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45度逼空到温和盘升
A股强势格局延续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强势震荡,盘中股指再创阶段性新高。虽然盘中调整压力加大,但是由于银行、地产等权重股拒绝深幅调整,大盘调整幅度非常有限,上涨趋势非常良好。笔者认为,大盘的强势运行表面看是蓝筹股的坚挺,实质是对中国经济运行预期好转的反应。不仅如此,投资者对未来制度改革信心增强,历史顽疾有望化解。本轮行情的最大特点就是蓝筹股引领大盘上涨,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主导,所以反弹高度由2300点继续上调至2700点,中间可能会有调整小插曲出现,但是不影响大盘整体的上涨趋势。

 首先,中国宏观经济继续稳步上行,有质量的上涨并不代表经济增速的下降,出现滞涨的风险也较低。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7.8%,达成了年初制定的7.5%的经济增长目标。从全年走势来看,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二季度为7.6%,三季度为7.4%,四季度为7.9%。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终止了经济连续回落七个季度的下行趋势。国内系列稳增长措施以及外部需求回升是经济增速向上提升的主要原因。

 从具体12月份数据看,经济回暖的趋势更明显,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为10.3%,时隔数月后重返两位数增长;消费增速为15.2%,创近9个月新高。当然,悲观的投资者认为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强调质量,可能会牺牲增速,甚至有滞涨的风险。管理层过去几年已经通过调结构主动将经济增速从10%以上调整至个位数,8%的经济增速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增速的中位数,不太可能继续调低经济增速,否则将会对整个经济社会冲击过大。从通胀形式分析,2013年将呈现温和上涨局面,以猪肉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依然是推动通胀上行主要因素,但是全年通胀水平不会超过3%。总体判断,未来经济依然呈现稳步复苏的局面,通胀虽有上行压力,但是仍在可控、可承受范围之内。经济回升通胀温和上涨对股市是最好的经济环境,企业盈利回升同时货币政策维持不变将会推动大盘稳步上行。

 其次,以蓝筹股引领的本轮行情内生动力是估值修复,这一点得到了QFII等价值型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反弹行情的级别提高。回顾2009年以来的历次大反弹行情,除了2009年初是4万亿投资推动蓝筹股上涨之外,均是主题投资推动,如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产业振兴政策推动,由于没有基本面支持,蓝筹股并未同步上涨,反弹行情周期很难超过一个季度。而本轮反弹行情的内生动力是低估值推动的估值修复行情,由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驱动,并且未来经济回升以及制度红利仍将为蓝筹股上涨提供后续动力。从投资者参与度看,本轮行情是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中小投资者参与度不高甚至逢高离场。从历史经验看,行情的上涨都是在分歧与争论中上行,如果所有的投资者都达成一致,反而容易形成拐点的出现。不仅如此,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国内机构投资者分歧较大,高仓位与低仓位并存,这是本轮行情88魔咒失效的主要原因。由于管理层大幅提高了QFII额度,未来QFII国内A股市场话语权提升。上周五AH溢价股指数报收于96.89点,A股反弹速度与港股基本同步,A股整体仍低于H股,QFII增持A股的理由依然存在。

 从短期市场运行趋势看,经过了12月4日1949点以来的大幅反弹,调整的压力逐步加大,但是调整的形式依然以横盘震荡的强势调整为主。由于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业绩增长确定,在年报公布前拒绝深幅调整,而下跌的个股主要以涨幅较高的高估值题材股为主,对指数杀伤力有限。笔者个人判断春节前市场主要运行区间为2250-2450点,上行节奏由前期45度逼空上行转变为温和盘升为主。

 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采取指数增强策略。一方面要有半仓以上的蓝筹股以保持与指数的同步性,主要以银行、地产、汽车、家电、电力等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为主,建材、有色、煤炭等由于业绩不达预期,继续建议观望。另一方面可以适当配置高弹性个股,主要以节能环保、高送转题材为主,但是不宜配置过高,注意防范年报风险以及限售股解禁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