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再现突破 短期上行空间有限
□周宝强

 □周宝强

 

 上周,港股市场的整体走势仍表现得较为乐观,虽然在内地经济数据公布之前的四个交易日里,整个市场表现出了乏力的迹象。不过,上周五数据公布之后,在内地A股市场的劲升带动下,港股亦呈现出高开高走的态势,收盘成功企稳23600点水平之上,再创19个月来新高。欧美市场虽没有过于不利的消息会影响市场,但投资者对欧美经济前景的担忧依然还是较浓厚。而随着内地经济数据的公布,港股投资者对内地宽松政策预期的转变,也将对港股形成一定的影响。恒生指数全周累计上涨338点或1.45%,收报23602点,成交方面依然保持在相对高位。

 欧洲央行仍然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予改变,市场虽然对此并没有太多的惊奇,但是从心理上来说,难免会有些失落。欧洲经济现状和前景都不是太乐观,由于欧债危机给欧诸国造成的经济沦陷,使得整个欧洲经济陷入泥泞中难以抽身。而经过前期的放松之后,整个欧洲市场上的通胀问题也比较明显,造成欧洲央行在宽松手段上的保留。最近,从德英两国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的这两个经济大国的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如果欧盟不实施计划中的改革,欧盟将面临着失败风险,亦会造成成员国的离弃。因此,欧洲央行的决策方向将会直接影响欧元区的稳定与经济复苏进程的快慢。而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欧诸国之间的矛盾,妥善的处理和化解欧诸国之间的矛盾也是解决欧债危机、促使欧洲经济加快复苏脚步的关键。

 美股上周五的表现先抑后扬,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大幅走低至13个月的新低,同时欧洲方面也缺乏令人感到乐观的经济数据,这都使得美股在早盘一度走低。而后,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康托尔称众院拟于下月出台临时性的预算上限措施,并留给参议院足够多的时间去编制新的预算案,此后再考虑将债务上限修订措施永久化。债务上限危机有望得以缓解,整个市场扭转之前的悲观而渐喜。不过,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谨慎,美国经济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复苏状态理想,但暗涌还是不少,失业率高企不下,消费者信心缺乏稳定,制造业以及服务行业的发展都不是太理想,这些给美国经济造成的困扰远比债务危机来的更具有持久力和深远的影响。上周美联储多位管理者相继发表讲话之后,党派之间的争斗更趋激烈,该如何进一步的利用政策手段提升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成为争论的焦点,而投资者则在各种不同的问题和讨论中来回穿梭,试图能够找到更多有利的证据来支撑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

 中国内地第四季度的GDP增长7.9%,全年则在7.8%,这个结果比许多投资者预想的都要好。数据给A股市场带来提振,令市场憧憬内地经济逐步复苏的期望逐步得以实现。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数据的相对理想,是否会造成宽松政策的不能继续实施,这也是市场所担心的问题,加上市场原本在连续上涨之后会累积不少的沽压,合理释放亦是应当。

 如此担忧给港股市场也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当前港股市场在多方有利因素的支持下表现得还是较为稳健。国际热钱的持续流入,给港股市场带来充裕的流动性。内地香港两地经济、金融市场的合作力度持续加大,内地政府给予了更多的优惠政策,使得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不断的加大,以及新QDII投资政策覆盖面可以扩大至个人,这亦将多年前的港股直通车概念用了另一种方式呈现,对于港股市场的稳健更加有利。从周K线图上看,恒指正处于稳健的上升通道中,RSI技术指标亦见上行趋势,且仍未触及80水平之上的超买区,不过23600点水平之上的阻力明显增强,如果没有利好消息配合,整个市场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