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周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期指现谨慎信号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1月14日至18日)期指主力合约3涨2跌,尤其是上周一盘中上涨逾百点,全周累计涨幅4.38%,不断创出本轮上涨的新高,并站稳2600点整数关口。

 而上周最大的看点在于虽然单周总成交创出408.1万手的期指上市以来新高,但对应着总持仓的急剧下行。量仓价配合之下,期指透露出谨慎的信号。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多头格局仍在延续,但相比此前更为犀利的上涨攻势,上周频现的谨慎信号值得关注。

 多头格局仍在延续

 纵观上周全周走势,期指多头依然占据优势。

 上周一,期指飙涨近百点,总持仓历史上首度超过12万手,达到120439手,再度创出新高。增仓大涨的背后依然透露出多头掌控局面的信息,当日主力合约价差升水也创出近期新高,这说明期指仍将维持强势格局。

 上周二,期指涨幅缩小,但依然维持强势。但在上周三,空头闪电战致期指大跳水。上周四,IF1301合约交割日之前一日,期指总持仓再度下行,当时已经连降三日,多空纷纷选择离场观望,双方均透露一定的谨慎情绪。而此前几乎一边倒的看多热情似乎出现了消退迹象,不过目前多头格局并未明显转向。

 上周五,IF1301合约平稳交割,成为2013年首个交割的股指期货合约。当日,期指大幅上涨,并且总持仓亦有所回升,而当日期指增仓上行有利于上涨行情的延续。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就沪深300现货指数而言,日K线在60日均线以上,季均线斜率也向上,继续维持偏多格局。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说,上周五公布的2012年四季度GDP等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受此利好,股指午后再度震荡上行,其中沪深300指数向上冲击2600点整数关口并在盘中创出新高。近期偏多的市场消息面以及处于温和上升趋势的国内经济形势,为股指延续涨势创造了条件。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说,上周五的行情从持仓成交看,是多头占据主动权的行情。11时10分及13时20分的两次拉升,均伴随成交量突然放大及持仓量的往上提高。收盘持仓罕见地没有明显降低,总持仓量9.7万余手。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近期市场总持仓量及净空持仓规模下降等指标可反馈出多头升温的信息。所有挂牌合约前20名会员的净空持仓及主要持仓会员的数据均明显下降,说明部分空头已在撤退。

 持仓急降对应成交天量

 就在上周,期指单周总成交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但总持仓却在创出新高后急剧下行,虽然价格依然在上涨,但量仓价配合之下,期指透露出谨慎的信号。

 在本周一,期指上演日内逾100点的大涨,当日总持仓历史性突破了12万手。增仓上涨彰显多头占据优势,但同步增仓的空头亦虎视眈眈。本周二,期指延续强势,再创本轮上涨以来的新高,但涨幅明显放缓。从周二起,期指总持仓开始连降三日。即使周三、周四期指出现回调,空头亦只是日内主导局面,竟也不愿意留仓,说明空头不改大肆做空。上周五,期指总持仓有所回升,但依然相对处于近日的低位。

 多头占据主导之下,持仓的增减则是多头底气强弱的一个重要信号。上周期指总持仓上演了过山车,周一大增,创出历史最高纪录,首次突破12万手。但是此后的三日,总持仓却急剧下降,透露出此前颇有底气、进攻欲望强烈的多头热情似乎出现了消退迹象。而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则说明了此前获利的多头选择止盈,而一些亏损的空头也选择止损离场,春节长假将至,指数的大涨之势或面临阶段性休整的可能。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期指总持仓量下降,说明过去1个月进场的多方开始撤退。综合以上,连续上涨后,还有近3周将欢度春节的多方,想要休息一下了。陶勤英亦指出,从技术上来看,2600点一线将给股指造成较大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