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退出 东锋有色或重启IPO
□本报记者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在创业板IPO被否不到一年后,临江市东锋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东锋有色220.5万股股份(4.13%股权)。此举令市场对于东锋有色IPO的重启颇为期待。

 1371.51万元挂牌转让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近日将其所持有的东锋有色4.13%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价格为1371.51万元。

 东锋有色2004年设立,公司主要从事稀土镁合金、金属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曾于2012年冲刺IPO,但终铩羽而归。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目前为东锋有色第八大股东,此次转让完成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将不再持有东锋有色的股权。

 而对于此次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转让,市场多猜测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为规避国有股权需在上市后转持社保基金规定。

 根据东锋有色预披露文件,“本公司境内发行A股并上市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将持有的本公司150万股(按本次发行1500万股计算)股份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承继原股东的禁售期义务。”

 根据公告,2011年东锋有色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实现净利润3120万元;2012年前十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实现净利润2935万元。

 截止到2012年10月31日的净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东锋有色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02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3.15亿元,对应转让标的的评估价值为1302.5万元。挂牌价格较评估价格略有溢价。

 重启IPO?

 东锋有色曾于2012年冲刺IPO,根据公司预披露文件,公司原计划登陆创业板,拟首次公开发行1500万股,募资用于年产7000吨高性能稀土镁合金及其他营运资金。

 但2012年3月23日证监会发布的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东锋有色的IPO首发申请并未获通过。

 对比公司2012年预披露文件和目前的股权转让公告,在东锋有色IPO被否以后,北京润佳华商投资基金和北京泽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两家投资机构入股东锋有色,并分别以持有公司10.53%、5.26%股权,成为公司目前第三和第五大股东。公司控股股东赵国安的持股比例由56.27%降至47.39%。

 此次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股权转让不禁让市场燃起对东锋有色IPO重启的期待。

 而东锋有色在对意向受让方的条件要求中,也透露出公司拟继续努力冲刺IPO的决心。根据意向受让方条件,意向受让方需要符合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公司股东的条件,并不会对标的企业上市进程造成重大影响。管理层也明确表示将不参与受让意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