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两党再商“财政悬崖”新解决方案
市场预期乐观 美股收复大选后失地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11日就如何增税和减支交换了新的方案,但未透露具体细节。这是奥巴马和博纳9日在白宫举行单独会谈后的再度协商。两党连日来的密集协商,令市场对“财政悬崖”解决怀有期待,加之美联储可能启动新资产购买计划,截至11日,美国股市连涨五天,道指已收复总统大选后的失地。

 两党新方案变化不大

 连日来美国白宫与共和党就如何在年底前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加紧会谈,但双方都未透露谈判细节。

 在10日的磋商中,奥巴马向博纳提出了一个修订后的新财政预算方案,将未来10年增税规模从此前的1.6万亿美元下调至1.4万亿美元,但在要求获得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新权力、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原先遭共和党竭力反对的主要提议上未做修改。

 11日,博纳的办公室向白宫提出一个回应方案,希望通过税改和福利制度改革来解决迫近的危机,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但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官员称,共和党的回应方案与他们在上周拿出的方案没有太大区别。

 博纳11日在众议院公开抱怨奥巴马的方案未就如何削减开支做进一步说明,并指责白宫拖延谈判步伐。不过奥巴马仍然对两党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他表示,共和党人不会希望最终出现仅仅为了保护富人享受的税率优惠政策而令中产阶级税赋增加的情况,他对此很有信心。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对达成协议持乐观看法,她表示没有任何理由不达成协议。

 债务上限迫近

 眼下距离“财政悬崖”已经不到20天,与大规模减支增税措施生效同样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府债务正逼近上限。截至上周五,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距离16.394万亿美元的上限只差约67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预计,美国的债务将在靠近本月月底时触及国会设定的债务上限。

 不过由于债务上限已成为“财政悬崖”谈判内容的一部分,国会议员们可能不会在年底前提高债务上限。《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在债限告破前的一到两周前,美国财政部可能开始采取措施,使美国财政能够支持到明年2月中旬左右或3月初而不发生违约。这些特别措施包括:停止发行被称为Slugs的州及地方政府系列债;收回对文职人员退休与残疾人基金的现有投资;暂停对政府证券投资基金的再投资;限制对交易所稳定基金的投资等。

 此前白宫在其财政预算方案中要求获得无需国会批准即可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新权力,但遭到共和党拒绝。共和党人认为他们在债务上限方面的权力是一个能够迫使奥巴马政府缩减开支的重要谈判筹码。

 市场流露乐观情绪

 在市场看来,两党近期的密集磋商很可能是协议即将达成的一个信号。在避免“财政悬崖”的谈判可能取得进展的乐观预期下,美国股市连续五日上涨,截至1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收复了11月初大选以来的失地,达到13248.4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427.8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3022.30点。

 不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里德11日的表态给市场泼上一盆冷水。他表示,民主党不会向共和党人提出新的减支方案,想要在圣诞节以前达成协议来规避“财政悬崖”将是“极难做到”的事情。在这一言论的影响下,美股11日尾盘涨幅收窄。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财政悬崖”的解决怀有信心。他表示,美国将有可能避免“财政悬崖”,但达成协议之前需要经历波折。他认为,最好的结果是能够达成暂时性的减债计划,避免增税和减支措施自动开启。他形容达成最终协议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并警告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有可能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