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逮捕三名操纵LIBOR嫌疑人
张越男

 英国伦敦金融城警察局11日逮捕了3名与伦敦银行间同业拆解利率(LIBOR)操纵案有关的嫌疑人,但没有公布具体姓名。

 英国重大诈骗案检查局今年7月份开始对LIBOR案展开刑事调查。该检查局当天发表声明说,3名嫌疑人均为居住在英国的英国公民,年龄分别为33岁、41岁和47岁,已分别在各自家中被逮捕。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其中一人为曾在瑞士银行和花旗银行工作的交易员托马斯·海耶斯,他在2010年因被怀疑参与操纵LIBOR而被花旗银行解雇。

 今年6月,英国巴克莱银行因操纵LIBOR而被英美监管机构共罚款约4.5亿美元,并导致多名高管引咎辞职。据《金融时报》报道,全球多家银行或存在类似行为,目前有16家银行在接受调查。

 英国重大诈骗案检查局负责调查和起诉重大和复杂的欺诈案,主要职责是阻止英国社会出现影响并危害公众对金融体制信心的重大刑事诈骗。

 LIBOR是对银行间相互借贷的利率估算,是测试银行业整体健康状况的风向标,也是住房抵押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的基准利率,全球大约有360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参照这一利率。多年来,LIBOR定价基于估值计算,由16家银行每天向英国银行家协会提交借贷利率估值,后者去除最高的4个估值和最低的4个估值,通过计算余下8个估值的平均值得到每天的LIBOR。这一定价机制假设各银行如实汇报自己估计的借贷利率。

 操纵LIBOR丑闻曝光后,英国金融管理局负责人马丁·惠特利建议对这一体制进行大幅改革,包括剥夺银行家协会的相关权力,新成立监督小组制定一套新的行为准则等。(张越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