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银瑞信相继实施负利率政策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瑞士第一大银行瑞士银行集团11日宣布,将从12月21日开始对金融机构客户现金账户下的瑞士法郎存款收取至多1%的服务费。这是在欧债危机导致避险资金大量流入的市场状态下,集团试图控制结算账户现金流入努力的一部分。

 同日,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表示,将对其他种类净流入量超过特定标准的货币实施存款缴费政策。该行称:“此举旨在鼓励机构客户维持尽可能低的瑞士法郎账户余额。”

 瑞银去年8月曾宣布,向净流入量超过特定未披露标准的结算账户中“暂时性的过量余额”收取服务费,并于当月开始实施。瑞信则于上周宣布,将对金融机构客户现金计算账户中瑞士法郎存款实施至多1%的负利率。

 为应对瑞银和瑞信的负利率政策,两家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美国道富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已各自宣布了对瑞士法郎存款实施负利率政策;加拿大皇家银行也宣布了对特定客户的多种货币存款实施负利率。

 野村国际欧洲货币策略师杰弗里·肯德里克表示,瑞银和瑞信都试图降低风险敞口,以降低资产负债表规模来满足监管机构更严格的资本要求。金融机构客户在这两家银行中的瑞士法郎存款消耗了他们大量的资本,实施负利率政策后,至少可以帮他们“挣一点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