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情绪升温 美元承压向下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在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希腊获得新一轮援助资金以及美国“财政悬崖”谈判或有进展等乐观预期的推动下,外汇市场风险情绪逐步改善,风险货币纷纷稳步攀升。

 显然,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成为本周市场的最大焦点。因第二轮扭转操作将到期,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转为美联储将采取何种方式来弥补扭转操作到期带来的资产购买规模下降问题。在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定以及悬而未决的财政悬崖谈判带来的隐性冲击大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政策以冲销目前的风险仍有必要,但考虑到美联储短期债券的持仓量不足,再次延续“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对于美联储来说难度较大。

 目前来看,加码今年9月推出的每月购买400亿MBS资产的QE3政策是美联储最为简单的选择。据彭博调查显示,美联储将会宣布每月购买国债450亿美元国债计划,以此替换到期的扭转操作计划,且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将会至少延续至2014年第一季度,这意味QE3政策总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也将扩大至近4万亿美元。

 不过,美联储是否能如市场所愿立即采取行动还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加码资产购买规模与扭转操作还是有很大不同,美联储对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膨胀还是会有所忌惮;另一方面,观察以往美联储的三次量化宽松以及两次扭转操作推出时机可以发现,美联储总是在市场低落的关键时刻动手,而目前市场的情绪仍显轻松,加码宽松紧迫性似乎不足。若美联储果真的按兵不动,短期对于市场情绪可能存在一定的打压作用。

 本周另一焦点就是欧盟将决定是否对希腊发放新一轮援助贷款。上周启动的希腊债券回购操作为援助款项的到位奠定了基础,投资者的乐观态度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目前的数据显示,希腊债务回购操作已经吸引了总计318亿欧元的投标,但由于平均回购价格略高于预期,导致总债务削减额度离目标仍有4.5亿欧元缺口,这意味着希腊债务占GDP比例能在2020年下降至126.6%,高于IMF确认的124%可持续水平。虽然目前欧元区财长们还未能就如何补偿这一资金缺口达成一致,希腊获得下一笔437亿欧元救助贷款的最后障碍仍未能扫清,但市场普遍乐观预计希腊国内银行参与率提高将弥补该缺口。

 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但市场对于该问题的敏感度似乎正在降低,迟迟未有结果的谈判并没有增加投资的避险情绪,市场对谈判结果依然乐观。目前两党之间的分歧依然未能消除,虽然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交换了税收和政府开支相关的新提案,奥巴马的增税方案减少了2000亿至1.4万亿美元,但共和党强烈反对的一些提议保留未变,如上调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

 总而言之,虽然市场目前的情绪较为乐观,但是风险事件的不确定性导致的市场波动依然明显,且临近年底,市场成交量清淡,任何消息面的逆转都会从交易中放大显现。所以未来外汇市场大格局仍将是震荡,单边走势短期内难以持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