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外贸外资继续低位运行 维稳政策需加大落实力度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

 

 2012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国际摩擦不断增加,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外需与内需同时降温的压力,整体呈现下行走势。下一阶段,在国家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的带动下,我国进出口增长有望企稳。展望2013年,抑制世界经济复苏的因素难以根本消除,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缓中趋稳态势,对外贸易仍将低速增长,预计进口增长7.8%左右,出口增长8%左右,实际使用外资较上年小幅回升。建议下一阶段,在“稳增长”的调控主基调下,加大力度落实已出台的外贸维稳政策,减轻出口企业负担,优化进口商品结构。

 一、2013年外贸外资

 延续低位运行走势

 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有望维持温和复苏,我国宏观经济预计略有改善,外贸外资实现平稳增长具备一定有利因素与发展条件,但是由于全球经济领域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国际市场需求收缩态势难以扭转,初步预计,2013年我国外贸外资仍将延续低位运行走势。

 影响外贸外资增长的因素比较复杂,从国际因素看,2013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温和增长,但欧洲债务危机难以根本解决,全球需求仍处于调整阶段,我国进出口仍然面临较大的困难局面。

 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世界经济运行的不确定与不稳定因素仍在聚积,但部分领域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欧洲不断寻求办法力争缓解债务危机,美国再工业化初步显露萌芽,各国财政金融方面再推刺激政策,部分国际组织预计2013年增长略好于2012年。IMF秋季报告预计,2012年、2013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3%和3.6%,其中,发达经济体将分别增长1.3%和1.5%,新兴经济体将分别增长5.3%和5.6%。但是,世界经济回升基础并不稳固,难现全面繁荣景象,对于我国外贸利好作用较为有限。

 二是欧洲债务危机负面作用将延续。由于经济不景气与失业率高企,欧洲消费者与生产企业信心受到重挫,消费者消费意愿不强,企业缺乏追加投资扩大产能意愿,消费需求受到制约,产能不断压缩,逐步形成恶性循环,欧元区经济2013年仍将处于衰退边缘。这将直接导致欧洲各国的进口需求乏力。与此同时,欧盟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给我国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众多行业出口带来障碍与损失。债务危机导致欧盟市场需求不旺,将成为影响我国2013年出口总体增速的主要负面因素之一。

 三是美国通过经济政治途径打压中国意图明显。美国页岩气开发与工业智能化发展为2013年经济形势好转提供一线曙光。美联储2012年9月份研究报告对未来经济增长较为乐观,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2.5%-3.0%。目前美国暂时跃升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虽然其经济复苏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但是其政治领域的打压将部分抵消这一利好因素。中国迅速崛起不利于美国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巩固,因此在南海问题、东海问题等一系列国际关系中挑起事端,参与东北亚自贸区,加强与中国周边东南亚、印度等国经济往来,指控中国违规对部分行业补贴,对中方实施出口管制等,中美在贸易领域摩擦呈深化之势,这将影响中美双边正常贸易活动。

 四是双边关系恶化影响中日经贸合作。中日钓鱼岛问题的有效解决需要历经长期过程,目前中国对日出口明显下滑,部分中资、日资企业在对方国家出现被迫停业等现象,预计未来中日双边贸易还将受到冲击。

 五是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不明朗。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由于对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较深,在美欧经济下滑的带动下,经济增长普遍受到抑制,增长势头有所放慢。美欧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和不确定因素将通过贸易和金融两个渠道,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影响。若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同时美国受制于“财政悬崖”,新兴经济体前景将面临空前风险。而且新兴经济体本身又存在金融风险、资本流出和货币币值大幅波动等一系列问题,其经济增长阻力有所加大。

 六是世界贸易、投资形势不振。受全球经济疲弱影响,国际贸易与投资仍将持续低迷。经计算,世界过去15年平均贸易增速为6%,根据世贸组织报告,2012-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将远低于这一水平。此外,反映国际贸易走势的先行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自2011年11月份以来掉头向下,一直处于底部运行,目前为止未见好转迹象,这也预示着未来世界贸易难有起色。

 从国内因素看,一方面外贸政策效果逐步释放,进出口发展具备一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要素成本进入刚性上升阶段,企业承接外贸订单不足,外贸增长面临挑战。

 一是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平稳态势。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模型预测,如果主要发达经济体整体不出现二次衰退,我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2013年我国经济可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左右。这对于稳定国内市场需求,促进进口增长,保持适度出口规模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外贸维稳政策效果进一步释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国务院近期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维稳政策,力求通过财税、金融等多方面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实现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2013年,随着国家稳增长和促进外贸一系列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以及后续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预计出口企业成本压力将得以缓解,企业经营负担将有所降低,进口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提升。

 三是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是当前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我国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根据商务部数字,过去3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上涨了33%,过去2年大部分地区每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以上,2012以来又有部分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企业“五险一金”支出也相应增加。一方面工资上涨具有刚性,另一方面我国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下降,因此我国企业未来的用工成本仍将维持上升趋势。而且,与此同时,以中小型为主的外贸企业面临着贷款融资难、资金成本高的问题,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这导致部分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份额被周边国家挤占,传统出口市场优势逐步削弱。

 四是外贸承接订单情况不尽如人意。一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广交会成交情况堪忧。秋季广交会结束,据统计到会采购商比上届同期下降10%左右,欧美订单与参展商明显减少,新兴经济体商家下订更为谨慎,来自日本的订单减少近三分之一。另一方面,企业承接长单意愿不足。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堪忧,大部分外贸企业信心不足,接单较为谨慎,尤其慎接大订单与长订单。订单不足问题将增加未来出口不确定性。

 基于以上因素分析,2013年我国进出口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较为严峻,形势不容乐观。内外部需求是决定外贸增长的最核心、最关键因素,尽管外贸维稳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进出口减速压力,但是政策效应空间较为有限,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下行趋势。初步预计,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维持低位,出口增长8%左右,进口增长7.8%左右,贸易顺差达2400亿美元左右。

 2013年利用外资情况将继续低速运行。联合国贸发组织《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由于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不确定状态,2012年FDI的增速将放缓,流量在1.6万亿美元左右,2013年将为1.8万亿美元。在国际投资活跃程度降低阶段,预计2013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或略有提高,初步预计增长3%左右,有望达到1160亿美元。从结构方面看,中国吸引FDI结构开始向服务业倾斜,同时中西部地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能力增强。尽管联合国贸发组织最新报告认为中国依旧是对FD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但是当前印尼和泰国的排名显著提高,显示东南亚国家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力增强,应引起我国关注。

 二、抓紧落实外贸扶持政策

 针对外贸当前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应保持政策取向基本稳定,深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实现进出口稳定增长。同时着眼长远,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

 首先,抓紧落实外贸扶持政策。贯彻、实施好国务院近期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八大措施,尤其对政策效果最为直接、企业最为关心的出口退税政策、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贸易融资等金融支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同时在覆盖范围与实施细节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范围,重点支持大型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与重要原材料和关键技术设备的进口,推进短期险业务承保规模,消除中小企业后顾之忧;加强窗口指导,支持对外贸小微企业的融资贷款优惠,鼓励信贷机构为订单多、效益好、产品档次高的小型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支撑,同时积极创新信贷服务方式,完善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其次,结构性上调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税制改革过程中,国家已对出口退税制度先后7次进行了重要调整。根据当前情况,应在保持原有政策框架的基础上,适当进行结构性微调,主要加大出口退税政策对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国产品牌等商品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快退税进度,简化中间流程,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再次,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针对当前外贸企业要素成本快速提高、利润下滑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全面清理涉及进出口环节的各项不合理收费,对部分必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缴费比例;对国家预期颁布或正在制定的各项减税措施,争取加快出台落实,同时研究制定若干临时性减税与税收优惠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简化进出口报关手续,实施进、出口关税减免政策。

 第四,扩大稀缺性产品进口。抓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处于相对低点的有利时机,加大国内急需的和依赖度高的战略资源、大宗商品进口。通过拨付专项基金、降低进口关税、实施进口补贴等方式,加快粮食、能源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尤其应扩大以石油为重点的能源进口,尽快完善国家战略资源储备机制,防止由于国际突发事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反弹引起的经济损失。

 第五,注重出口市场结构调整。加大市场多元化拓展力度,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经贸合作往来。在欧美传统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应认识到我国与新兴市场国家部分贸易往来为中间贸易,联动性较强,受发达经济体影响较大。下一阶段,在力争保持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份额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发展与拉丁美洲、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与欠发达国家的经贸关系,在这些地域范围内,选择重点国家进行战略性投资,建立面向周边地区出口基地,广泛开拓海外市场,完善多层次、多方位出口市场体系,防患由于主要市场需求锐减带来的出口产品与产能过剩问题。

 

 组长:范剑平 副组长: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 牛犁 李若愚 祁京梅 闫敏

 徐平生 刘玉红 徐策 张前荣 刘学良

 主要执笔:闫 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