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2012年消费品零售额呈现有升有降的态势

 2012年1-11月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6833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大大低于最近5年18.4%的平均增速,但是,11月当月增长14.9%,创年内新高,消费需求呈现连续回升的态势。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仍较为强劲,1-11月份消费品零售额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从年内看,4月份以后,消费实际增长呈现逐月加快的态势。在消费名义增速下降的同时,消费实际增速稳步加快说明居民消费的实际购买能力增强,居民在消费中得到更多实惠,实际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分项来看,汽车、住房和家电等消费升级产品销售明显放缓。今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4%,增幅同比降低6.1个百分点,家具和建材装修消费受到明显拖累。1-11月限额以上企业汽车销售额增长7.1%,增幅同比降低8.1个百分点,初步测算,汽车消费增速放慢下拉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约0.92个百分点。1-11月家电类消费增长6.9%,受家电下乡政策结束、节能家电补贴效果不佳等因素的影响,增幅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家电消费增速放慢下拉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约0.38个百分点。

 餐饮业收入增速创八年来的新低。2012年1-11月我国实现餐饮业收入20996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年同期降低3.3个百分点。从近十年数据看,餐饮业收入增幅一般高于消费品零售额增幅2-3个百分点,但2012年1-11月餐饮业收入增速低于消费品零售额增速0.8个百分点,是2004年以来的新低。

 乡村消费增速超过城镇消费。进入新世纪以来,政府连续多年实施“三农”扶持政策,以期刺激和引导农民消费的快速增长,2012年以来农村消费增势好于预期,增速超过城市。1-11月份城镇消费181806亿元,增长14.2%,乡村消费25026亿元,增长14.4%,乡村消费增速超过城镇消费0.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为13.4%,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目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呈现企稳回升的增长态势,随着国家稳增长、扩消费系列政策进一步见效,消费增速有望小幅加快,但汽车和住房消费增势不旺、经济速度减缓以及消费环境不尽如人意等因素也会制约消费的反弹力度。初步预计,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2%左右,比上年降低2.9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左右,高于上年0.4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