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消费增势下滑的主要原因

 第一,汽车消费普及率受到资源短缺和环境保护的强力制约。在我国私人汽车进入家庭的普及时期,恰恰是世界范围内资源短缺和环境保护压力最大的时期,不断飙升的油价、日益严重的城市尾气排放以及人口密度大、道路堵塞等原因,使得我国汽车消费难以持续快速增长。受发展环境的约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等部分城市已对私人汽车进行限购,汽车消费增长速度由前几年的百分之几十降低为目前的不足10%,汽车消费增长速度放慢,对总体消费增长形成负面拉动作用。

 第二,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居民住房合理需求无法满足。由于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财富积累不均衡,房地产成为一批人投机炒作的重点对象,同时中国百姓具有较强的“居者有其房”的情结,住房自有化率迅速提高,自住性、改善性以及投机炒作性需求共同推动了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商品房价格非理性持续高增长大大超越了普通居民购买住房的能力,居民正常的住房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第三,农产品涨价导致恩格尔系数较高,挤压其他消费。最近几年我国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因。虽然2012年食品价格涨幅缩小,但仍呈上涨趋势,食品价格维持高位,使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食品消费支出比重不断提高,2012年上半年达到37.5%,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收入水平一定的情况下,食品消费支出增加,必然会挤占其他消费支出。

 第四,住房和教育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后顾之忧。现阶段我国居民在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社保福利水平有所提高,但是购房支出和教育支出的压力却有增无减,成为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后顾之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