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2013年消费需求有望平稳增长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2012年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速较前两年有所减缓,但这只是新一轮消费需求扩张中的短期调整,随着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取得进展、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得以落实、社会保障和民生福利继续得到改善,2013年消费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

 从促进消费增长的因素看,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和就业形势良好,支撑消费持续增长。2012年1-3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分别高于经济增长2.1和4.6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

 此外,在本轮经济增速回调中,就业压力并不突出。根据人保部的统计,我国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900万新增就业目标。根据调研,沿海用工大省和内地劳务输出大省并未出现大面积和相对集中的“提前返乡潮”,稳定的就业形势有助于劳动者增加收入和扩大消费需求。

 城乡居民社保水平明显提高,抑制消费的后顾之忧减弱。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一是基本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二是城乡居民参保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12年9月底,全国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达到4.49亿人,加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计覆盖人数超过7亿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三是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平稳。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按时足额支付基础养老金,目前全国有1.24亿城乡居民领取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切实提高,抑制消费的后顾之忧减弱。

 保障房建设高效推进,将带动相关住房消费的增长。2012年我国继续增加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截至9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0万套,开工率为97%,基本建成480万套,完成投资96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高效推进以及陆续交付使用,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居民对未来的支出预期,增加即期能力,同时也将带动建材、家具、家电和装修装饰等相关消费的增加。

 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将促进服务消费的大力发展。不断提高城镇化率将给我国扩大内需、提升服务消费创造巨大潜力。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刚刚超过50%,按户籍人口计算仅为35%左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水平,也低于许多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的水平。在未来一个时期,如果城镇化率的提高保持目前水平,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必然会带动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城镇化与服务业发展密切相关、互为促进,将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显著增加。

 从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看,首先,经济处于调整阶段,不利于改善收入预期和增加消费。目前我国经济处于调整结构、去库存、去产能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减缓不可避免,企业获利空间也被压缩,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调整不仅会影响到居民对未来消费支出的谨慎安排,同时企业提高收益的难度增加,亏损扩大,长而久之也影响到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增长。截至2012年7月份只有18个省市出台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方案,其中大多城市调低了最低工资标准的上涨幅度。宏观经济前景不乐观,将会影响到劳动者的实际收入和预期收入,不利于扩大消费。

 其次,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大幅落差导致国人消费大量外流。由于奢侈品在中国征收较高的进口关税和消费税,价格一般高于国外市场30%-50%,明显的价格落差导致高收入群体的高额消费流失到国外。

 再次,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前景不看好。目前我国股市持续低迷,受经济基本面不乐观的影响,投资者缺乏信心,股指连续下跌,股票市值缩水。与此同时,为了增加货币流动性,央行降息预期增大也将减少居民储蓄存款的利息收入,居民财产性收入不断缩水,如果没有有效政策出台,这一局面在2013年难以显著改观,居民财产性收入减少、持久性收入预期悲观,将使消费行为趋于谨慎和保守。

 最后,食品安全问题接连发生,缺乏健康和安全的消费品导致居民消费顾虑重重。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质检是当前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导致居民对部分知名品牌的食品消费产生抗拒行为,由于食品消费刚性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大,因此对整体消费的抑制性影响不可估量。

 考虑到近期消费趋稳回升的趋势和影响消费的诸多因素,综合判断,2013年我国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初步预计2013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7351亿元,增长14.6%,比2012年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分城乡看,在国家“三农”扶持政策的引导下,农村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9%,乡村快于城镇0.4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望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