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审批速度和效率提升
债券市场创新工具受企业青睐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11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创新工具应用频繁,多数企业通过定向工具、资产支持票据、私募集合等方式获得资金,有关部门的审批速度和效率大大提升,对这些企业资金的改善和部分项目投资的实施起到重要作用。业内人士介绍,年底前预计有近100亿元定向工具和资产支持票据发行,发行速度和规模都创今年以来新高。

 融资主体集中在地产等行业

 从近期创新类工具的使用看,资产支持票据和定向工具的发行有提速趋势。截至12月上旬,扬州城建发行15亿元的资产支持票据,北京保障房中心、中国城建等公司发行超过60亿元的定向票据,这些创新工具的承销商无一例外都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下半年以来创新工具的承销看,股份制银行的承销数量占据绝大多数。债券市场创新类工具的融资主体主要集中在城建、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就单个融资的项目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当地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投资项目上,后续的过程建设占主要比例,而新开工的项目占比不多。

 同期发行的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集合债规模也创新高,11月以来,中期票据共发行126只,金额达1355亿元。按行业看,能源、运输、基建、材料占比超过60%;从地区看,北京、广东、江苏、山东的发行数量占比总计达50%。可以看出,发行地区不均衡的态势依然存在。在中小企业私募集合票据方面,11月以来,有诸暨、赤峰、宿迁等地发行近7亿元私募集合债,票面利率维持在6%左右,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尚未出现大幅抬升。

 年底前发行还将提速

 从目前集合票据、定向工具的使用和发行速度看,四季度创新工具的发行数量比三季度整体提升10%。中债登人士介绍,年底前这些创新工具的发行还将提速,预计这些票据的发行总量接近100亿元,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还将进一步提速。

 从统计数据来看,未来一周还有将近340亿元的短融和中票的发行计划,国债和金融债的发行计划还有近500亿元。交易商协会人士介绍,年底前协会对于注册发行工作将保持高效加速的指导方针,对于一些重点项目、创新项目和一些重点地区的支持力度将加强,12月债券市场将迎来供给的集中释放期。

 海通证券人士认为,由于季节因素和机构提前预期,12月发行工作已准备较充分,未来机构将更加稳健地推行原有计划,在债券的发行与买卖方面更好地做好做市商角色。此外,未来高收益债将是机构创新的重点,而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也将吸引大批机构关注住房和其他优质贷款,预计明年这些新债券工具会有更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