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财政部拟清空所持AIG股票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正在出售其持有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剩余全部股权,约2.34亿股,占后者发行股份的16%。此次出售标志着美国政府结束对这家公司历时四年的总额高达1820亿美元的巨额救助。

 截至10日收盘,AIG股价为每股33.36美元,上述股权总值为78.1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所持AIG股票的盈亏平衡点为28.72美元,据此计算,此次出售可为美国财政部带来11亿美元的利润。美国财政部称,其还将继续持有AIG普通股的认股权证。美银美林、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和摩根大通将成为此次交易的联合承销商。

 此前美国财政部已经五次减持AIG股票,最近一次为今年9月初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减持5.54亿股,回收21亿美元。在2011年5月和今年3月,美国财政部还曾以29美元的价格出售AIG股票,分别回收58亿美元和60亿美元;今年5月以每股30.50美元的价格出售了50亿美元的AIG股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AIG因衍生品投资遭遇巨额亏损而濒临破产。为避免这家全球保险业“巨型航母”倒闭给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美国政府斥巨资投入救助。危机期间,AIG总计获得的政府救助金高达1823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全部投入金额的一半,这使其成为危机期间接受美国政府救助最多的单一企业。美国财政部最多持有该公司92%的股份。

 在出售所持AIG股份后,美国财政部还持有其他一些公司的股份。据财政部最新预计,TARP计划的最终成本约为600亿美元,不及最初授权规模的十分之一。这主要受益于TARP偿付的大幅增加以及预期开支的下降,而预期损失主要来自于对汽车业的救助,包括通用汽车、汽车金融贷款发放商联合汽车金融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小型银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