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美将治理基金赎回关联交易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英国投资管理协会总裁丹尼尔·戈德弗瑞11日表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一些大型资产管理集团,为保护自身利益不在基金赎回潮中受损,纷纷采取“内部调配交易”手段,即用“姐妹基金”吸收本集团面临严重赎回潮的基金所抛出的大规模低流动性头寸,防止这些头寸在交易所交易中被低价出售。

 对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投资管理部首席顾问道格拉斯·沙伊特表示:“这种违反规定的关联交易已受到SEC的严密关注,并将受到严格治理。”

 戈德弗瑞表示,上述交易违背了对投资者的受托责任,侵犯了投资者的利益。而目前这类“内部吸收”现象非常普遍,尤其价值越高、管理费越昂贵的基金“内部吸收”现象越严重。

 美国金融咨询公司Cerulli Associates常务董事希夫·塔内贾表示:“基金设立时将不同的投资主体分开,就是为避免内部调配交易的出现。这种交易最轻应被定为欺骗,严重的则应被确定为‘串通同谋不法利益’。但目前一旦集团内部购入的股票基金遇到赎回压力,人为的价格支持就很容易形成。只要排名第一的基金遇到了麻烦,那么排名第二的基金就一定会帮助它,这似乎已成为同一公司基金间不成文的规定。”

 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美英监管当局曾以“利益冲突”为由,对英国马丁可利基金公司的“内部调配交易”处以860万英镑罚款;法国投资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也曾因类似交易被法国监管机构罚款30万欧元。但由于目前有关“内部调配交易”的法律界定模糊,加之监管失力,此类交易的数量仍在不断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