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公司锦上添花 中小公司生死攸关

 “跨界金融平台”的广阔前景,令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的热情高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大中型基金公司厉兵秣马,期待在成立子公司中拔得“头筹”,部分小基金公司甚至是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也在跃跃欲试,将成立子公司视为未来“弯道超车”的重要捷径。

 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在得知基金专户范围大幅度拓宽、基金公司可以成立子公司进行专项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后,他立即召集公司高管开会讨论成立子公司的计划,并逐步明确了未来成立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以及首只产品的投资计划。“对于大中型基金公司来说,子公司带来的专户业务拓展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却无异于一次绝处逢生的极大机遇。如果这一次机会还是不能抓住,小基金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就有可能被消灭掉。”

 不过,在似火的热情背后,也有不少基金业内人士清醒地认识到,成立子公司虽然会给基金业带来巨大机遇,但同时还有巨大的挑战,这种蕴含的风险不容忽视。毕竟,所拓宽的专户投资范围中,不少是基金业缺乏经验或是首次涉足的领域,基金业相较于竞争者,并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前景尚是祸福难料。

 以目前许多基金公司欲通过子公司介入的PE投资为例,其中所蕴含的风险就有可能会超出基金公司们的预期。老陈指出,PE投资对于基金业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多数基金公司的专户团队还不具备这种投资能力。如何组建一个强有力的PE投资团队,就是横亘在子公司面前的一个难题,这不仅需要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团队的效率往往需要多年磨合才能形成。此外,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PE拼抢项目已经成为“红海”,过量资金在一级市场竞争,导致投资成本增加,随着股票二级市场估值不断下移与一级市场的差价越来越窄,因此找到好的项目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这并不意味着基金公司在一级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机会了。我们觉得对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公司,未来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机会更大。而随着基金公司对于一级市场的进一步参与,会对其主动管理能力要求会越来越高。”老陈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