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海”还是“红海”

 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格局,也激起了市场对基金公司子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是一片“蓝海”还是陷入汪洋“红海”的辩论。

 有鉴于近年来基金业创新产品出现后频频陷入恶性竞争的情况,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不无忧虑地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未来从事的专户业务虽然较以往有大幅度的拓宽,但这些新业务领域并非是全新的市场,多数其实已经形成了较充分的市场竞争,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介入,无非是增加一个竞争者,扮演的其实是“虎口夺食”的角色。他同时指出,在这些新业务领域,基金公司的创新能力其实并不如外界想象的强大,而且业内长期以来形成了同质化竞争风气,很容易令基金公司子公司陷入到竞争“红海”之中。

 不过,在老陈的眼里,虽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发展不是一片坦途,但却能显著提高基金业在步入广义财富管理行业过程中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子公司所带来的依然是充满活力的一片“蓝海”。他告诉记者,经过四年的磨合,自己旗下的专户团队也在不断尝试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包括固定收益类专户、商品期货类专户等等,子公司的成立将会为这些尝试提供更多的空间。

 老陈认为,虽然在发展初期,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新的业务领域并无明显优势,但基金业相较于其他资产管理行业有更加雄厚的投研实力,以及有着多年沉淀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历经考验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些都会随着团队和市场之间的不断磨合而逐渐转化为基金公司的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则指出,虽然明年或许会出现基金公司扎堆成立子公司的情况,但短期不会出现基金业内目前同质化恶性竞争的现象,因为多数基金公司对子公司的定位仍与自身的强势业务相结合,譬如部分公司将自己最擅长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子公司发展方向等。在这种趋势下,基金公司子公司未来的竞争短期内会延续目前基金专户业务的竞争格局,而差异化竞争和创新将会紧随其后成为竞争的主流。从这个角度而言,基金公司的子公司竞争未必会陷入“红海”。

 据记者了解,许多小型基金公司对子公司的定位已有意避开与大中型基金公司的直接交锋,而改道基金专户新政中的新业务领域,意图另起炉灶,打造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目的。虽然这种方法能够避免基金业内的同质化竞争,但对于小基金公司而言,依然会遭遇到与其他市场化机构激烈碰撞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无法通过基金业固有的行业优势来化解。这也就意味着,在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的第一波竞争浪潮中,首先面临市场严峻考验的不会是大中型基金公司,而将是小型基金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