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金融平台”新梦想

 根据此前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和修订中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未来基金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可以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并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而对从事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从事此项业务。

 在上海某基金公司专户总监老陈的眼里,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只是提供了一个“支点”,但它所将撬起的却是基金业搭建“跨界金融平台”的宏大梦想。“从2008年到现在四年时间,基金专户业务规模也不过一千多亿,但差不多时间起步的信托业务,现在规模却达到了五万多亿,是什么导致了二者有这么大的差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托提供的跨界金融平台是目前基金专户所不能比拟的。”老陈说,“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基金专户投资范围极大拓宽后,这种平台上的差距将会显著缩小,甚至在未来可能会完全消失。可以想象,因此而产生的基金专户业务空间会有多大!”

 业内人士则指出,待新规正式实施后,将从本质上释放基金专户业务的“生产力”,各家公司可以根据自身产品设计和优势去撬动更多的创新业务,同时带动规模的扩张。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明年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破茧成蝶”后,基金公司被充分燃烧的积极性或将使基金业搭建“跨界金融平台”梦想迅速成行。

 事实上,除了那激动人心的“蓝图”外,令基金业对成立子公司搭建“跨界金融平台”寄予厚望还有另一大推动力,那就是基金专户业务近年来陷入的尴尬境地。此前,由于公募基金业务的停滞不前,基金业一度将基金专户业务视为“突出重围”的希望所在,但结果却事与愿违: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近两年严重依赖权益类投资的绝对收益专户产品纷纷败走麦城,尽管偶有创新产品亮光乍现,但却无法从整体上改变基金专户业务的发展困境,甚至出现了部分基金公司暂停专户产品发行的状况。在此背景下,投资范围更宽、操作更为灵活的子公司,便适时承载了基金业打碎发展瓶颈的重任。

 “其实,此次基金专户业务的政策‘松绑’,以及成立子公司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的利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近年来基金专户业务发展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这也是基金业认真总结后不断呼吁的结果。这些政策为基金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但并不意味着基金业就能借此发展壮大。成立子公司并不意味着铺就了康庄大道,前进路上依然荆棘密布,是否能够成功,还取决于各家基金公司的付出和努力。”某基金公司高管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