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沟通 真诚回馈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简述

 大秦铁路是我国首家以路网干线为资产主体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铁路运输企业,也是担负“西煤东运”任务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上市以来,大秦铁路牢固树立股东权益最大化的理念,坚持“用心沟通、真诚回馈”,在制度建设、沟通体系、信息披露、现金分红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赢得广大投资者的广泛好评。

 建立制度 构建渠道

 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上市公司特有的管理领域,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大秦铁路始终把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制定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旨在促进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本制度,明确了各信息源点采集、报送、审核、反馈的整体流程;明确了各专业部门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责任和义务,致力于在全公司培育并形成尊重投资者的氛围。投资者关系管理事务由主管领导亲自抓,下设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在公司形成信息源点成网、投资者关系管理成线,网线结合、统筹协调、重点突出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

 上市以来,大秦铁路把投资者关系管理贯穿在各项工作始终,在依法合规、及时有效披露各类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的基础上,注重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形成了投资者接待日、来电登记、重点问题档案化管理等工作制度。为便于与中小投资者沟通,大秦铁路设立专线电话,保证在工作时间电话有专人接听。在年报、中报等定期报告披露后,通过电话会议、网络会议、现场会议等方式,举办业绩说明会,管理层对报告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并集中解答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鉴于铁路行业运输组织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为便于投资者深入了解铁路运输生产经营实际,上市以来,大秦铁路先后组织了10余次较大规模的现场调研活动,为投资者提供现场参观和实地考察的机会。

 规范信披 注重分红

 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是与投资者沟通最主要的手段。根据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严格和细化的实际,大秦铁路在修订完善《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外部信息使用人登记制度》等实施文件,形成重大信息收集、整理、反馈和审批的一体化流程,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责任,确保投资者及分析师获得全面翔实的有效信息。

 大秦铁路在定期报告编制中坚持用语严谨规范、简练易懂的原则,对于“两高一远”、“换算周转量”、“静载重”等铁路行业专业术语,主动添加注释;对于绝对值变化较大,但波动比例未达到30%的财务指标,主动进行解释说明;对于铁路运价变动等非强制披露信息,主动在报告中进行专项提示性说明,尽最大努力帮助投资者了解经营环境、财务状况等信息。

 针对内幕交易侵害投资者权益案件频发的情况,大秦铁路制定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强化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规范信息披露行为。特别是对可能接触内幕信息的各部门、各岗位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警示教育,强化内幕信息知情人责任和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了内幕交易的发生。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最重要、最直接,也最有诚意的方式。上市以来,大秦铁路在保证经营业绩稳定的同时,以负责任的态度,连年实行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政策,切实维护股东权益。自2006年上市以来,累计派发现金股利265.7亿元,现金股利派发比率近60%,入选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红利指数样本股。

 凭借着卓有成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大秦铁路先后荣获上交所颁发的“信息披露奖(提名)”、“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评选的“中国上市公司百佳市值管理奖”等重要奖项,在资本市场树立了铁路运输企业的良好形象。董事会秘书黄松青先生获得上交所评出的“2011年度信息披露十佳董秘”,“《新财富》金牌董秘”、“金牛最佳董秘”等荣誉。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