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喻信息:金融IC卡保持领先地位
□中证研究中心 陈衍鹏

 □中证研究中心 陈衍鹏

 

 天喻信息电子支付卡(包括金融IC卡、银行移动支付SD卡等)占上半年营收61%,金融IC卡是电子支付卡的主要形式。金融IC卡业务中,给工商银行的供货量占比最高,其他则来自建行、中行和农行。

 金融IC卡保持领先地位。2012年,公司继成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金融IC卡产品供应商后,又成为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大连银行、深圳农商行、四川农信社、汉口银行等银行的金融IC卡供应商,金融IC卡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领先。

 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工商银行。2011年工商银行发卡数量在1500万张左右,公司份额占比在90%左右。2012年工行金融IC卡发卡量预计在3000万张左右,公司份额有望维持2011年以来的市场地位。今年工行新一轮IC招标(入围资格面向2013年)已经完成,天喻信息、东信和平与捷德入围。中标价格区间为9-10元。

 在移动支付领域,公司的移动支付卡技术领先。公司内嵌13.56MHz天线的移动支付双界面SIM卡和SD卡产品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检测,取得移动支付领域技术和产品的重大突破,并开始推向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已获得2万张该SIM卡订单。中国电信双界面SIM卡招标近期将启动,公司和恒宝股份的中标前景都将相对乐观。

 社保卡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政府鼓励发行加载金融IC功能的社保卡,但试点城市中只有重庆社保局推广较为积极。重庆社保联合6家银行,每家银行有自己的社保卡供应商,其中天喻信息的订单量在百万张左右。由于社保卡一般指定采用国内芯片,芯片价格相比于恩智浦芯片要便宜30%左右,所以毛利率相对乐观。

 技术服务面向未来,短期无业绩。公司参与中国移动无线城市项目,一是平台建设,二是运营维护和部分运营业务。各省的平台建设费用在几百万元到几十万元。公司目前负责10个省的平台运营,9-11个省的平台建设。目前公司参与这块业务的有300多人。虽然无线业务毛利率非常高,但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样高企,整体来看无线城市建设并没有明显盈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