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方国芯: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受益明显
□中证研究中心 陈衍鹏

 □中证研究中心 陈衍鹏

 

 银行磁条卡正逐步向IC卡转变,目前工行建行都在大力推进金融IC卡发卡,预计年内金融IC卡发卡量将超过5000万张。根据卡技术与安全月刊的统计,目前同方国芯的金融IC卡芯片已经通过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的CC认证以及央行下属的银行卡检测中心的银联芯片卡安全认证。业界预期央行年底将发放国内金融IC卡芯片合格厂商名单。这意味着国内的金融IC芯片设计商将有资质向卡商供应IC芯片。目前国内IC卡芯片全部从国外进口,价格较高,制约了卡商和银行的发卡积极性,卡商使用国产芯片的动力强劲。

 目前国内金融IC卡芯片研发机构主要包括同方国芯、中电华大、复旦微电子、大唐微电子和华虹等。这些机构都推出了不同型号的IC芯片产品,这些产品在规格、容量上都达到了国际标准,并通过了国际、国内标准的安全认证。

 根据对业内人士的交流以及相关机构的了解,其中同方国芯属于第一梯队,有望成为首家拿到供货资质的金融IC芯片商。同方国芯以向晶源电子定向增发收购同方微电子100%股权借壳上市,增发后同方股份持有公司51.94%的股份。旗下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以晶源电子为基础的电子元器件,主要包括谐振器、振荡器等;以同方微电子为主体的芯片业务。同方微电子致力于智能卡芯片研发、销售,产品线涵盖了身份识别、金融支付、移动通信、信息安全等应用领域,产品广泛应用在SIM卡、公交卡、金融IC卡、社保卡、居民健康卡、小额支付卡、电表卡、USB-KEY、可信计算、非接触读写机具等。截至目前,芯片累计出货量超过15亿颗。

 目前公司的芯片主要以SIM卡芯片和身份证芯片为主,SIM卡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二代身份证于2004年开始发行,其中16-25岁年龄区间身份证有限期限为10年,因此从2012年开始身份证换代将迎来芯片出货的小高峰。但真正能给公司利润带来爆发性增长的,仍应属于金融IC芯片。以每张6元,2013年发卡量1亿张,每张芯片3元的净利润和同方国芯30%市场占有率来计算,2013年金融IC芯片净利润贡献9000万元,业绩增厚有望超过50%以上,成为国内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的最大受益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