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财政部大规模出售AIG持股
四年来首次成为少数股东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财政部9日宣布将出售180亿美元所持美国国际集团(AIG)普通股。AIG已经表示希望回购其中最多50亿美元股票。财政部同时保证承销商可以行使“绿鞋”条款,额外购买27亿美元的AIG普通股。

 本次交易全部完成后,美国财政部在AIG的持股比例将从现在的53%降至20%左右。此举成为美国财政部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减持AIG股票行动,也将使得美国政府自2008年救助AIG以来首次成为少数股东。

 截至上周五收盘,AIG股价收报33.99美元。如果美国财政部以此价格抛售180亿美元AIG普通股,将出售5.29亿股。美国财政部所持AIG股票的盈亏平衡点为28.72美元,据此计算,此次出售可为美国财政部带来28亿美元的利润。

 此前美国财政部已经四次减持AIG股票,最近一次为今年8月初减持50亿美元,粗略计算盈利3亿美元。在2011年5月和今年3月,美国财政部还曾以29美元的价格出售AIG股票,分别回收58亿美元和60亿美元,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以每股30.50美元的价格出售了50亿美元的AIG股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AIG因衍生品投资遭遇巨额亏损而濒临破产。为避免这家全球保险业“巨型航母”倒闭给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美国政府斥巨资投入救助。危机期间,AIG总计获得的政府救助金高达1823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全部投入金额的一半,这使其成为危机期间接受美国政府救助最多的单一企业。在高峰时期,美国财政部最多持有该公司92%的股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