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市持续疲软
产胶国联手保价恐难遂愿
宝城期货 陈栋  

 □宝城期货 陈栋  

 

 全球最大的天胶生产国泰国近日寝食难安,持续萎缩的下游需求以及不断走低的胶水价格,已经严重影响到该国橡胶种植和出口。为了推动胶价回升,泰国政府频频出台干预措施,甚至不惜投入巨资赔本赚吆喝。怎奈天不遂人愿,胶市依然延续低迷。截至昨日,泰国合艾市场三大原料胶价再度走低,而东京胶期价也承压下行。

 上周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大产胶国联手出台保价措施,约定在今年共同削减30万吨天胶出口并砍伐1.6万公顷的橡胶树,其用意无疑是希望从供应端入手来平衡不断趋弱的需求预期,进而推动天胶价格重回以往水平。然而其利多效应仅仅维持了两天,截至本周初国内外现货胶价和期货胶价便双双回落,重新回归此前下跌趋势当中。不知道是意犹未尽,还是心有不甘。本周泰国政府单方面再度宣称,计划斥资150亿泰铢(约合4.76亿美元)从胶农手中收购天胶,旨在抬升胶价,其议案最迟会在下周提交内阁审批。

 随着产胶国挺价意愿与日俱增,市场多空分歧开始加大。不过,上述干预措施却存在多个方面的疑点。

 首先,事实上这些保价政策早在2009年初就曾出台过,当时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遏制胶价继续走低,三大产胶国才联手削减91.5万吨天胶出口,并且加以收储和砍伐橡胶树等举措配合完善。但在真正执行中却存在折扣,未能贯彻到底,最终导致政策名存实亡,效果不佳。而今年初,泰国政府也曾表态会以150亿泰铢的预算进行天胶收储,但迄今为止,不仅收储力度远远不及预期,而且就其收购的8万吨量难以对市场胶价起到任何提振作用。

 其次从削减出口力度上看,此次三大产胶国削减的天胶出口量仅为30万吨,而今年全球天胶产量预期会达到1050万吨左右。假设削减出口政策能够贯彻执行的话,那么削减量也才占总产量的2.85%,而2009年那次削减量却占到了总产量的10%以上。因此就削减力度上讲也缺乏对市场的说服力。

 再次对于此次砍伐橡胶树面积存在较大水分。在干预措施中计划砍伐面积为1.6万公顷,而其实每年三大产胶国都会有更新橡胶树的举措,主要是需要淘汰一批树龄过长,且胶水产量日趋下降的老橡胶林。依据三国种植胶树的时间和面积推算,更新成分占到了此次砍伐面积的很大一部分,而且每公顷3187.5美元的补助,也无法弥补更新带来的损失,因此难以令胶农心甘情愿自毁财路。

 另外从财政能力上讲,假如这次泰国政府新增收储议案能够通过内阁审批,那么今年以来前后收储资金将会超出300亿泰铢。在全球经济日趋衰退的环境下,泰国政府很难拿出这么大笔资金用来挺价天胶,因为其他还有更多地方需要用钱。其实真正收储多少并不重要,虚张声势以安定胶农信心才是保价的最终目的。

 最后,从商品属性角度而言,天胶既拥有农产品属性,又兼备工业品特牲。不过综合来看,其偏重于工业品属性更多一点,而农产品属性则略显弱势。保价措施的本质是减少供应平衡需求下降预期,不过向来工业品受需求因素影响要强于供应因素,因此拥有更多工业品特征的天胶会在供应方面呈现弱化趋势。

 总的来说,产胶国出台保价措施,妄图拉动天胶价格回升的愿景是美好的,但赔本赚吆喝未必能换来市场,或许还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干预措施仅能从心理层面产生短期正面效应,未能引发中长期利多推动,因为治标不治本的措施难以根治胶价疲弱趋势,未来天胶前景堪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