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央行购债若成行
欧元有望迎来转机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欧洲央行德国执委表示支持欧洲央行债券购买方案,这表明在欧洲央行是否直接购买债券的问题上,欧洲的政治家们可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受此影响,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以欧元为代表的欧系货币大幅上涨,纷纷突破前期整理平台。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就在德国央行重申反对债券购买方案,欧元汇价受到打压仅一天之后,欧洲央行的德国执委阿斯姆森便表示支持债券购买方案。据报道,阿斯姆森不但表示债券购买规模可能是“无限的”,同时他也表示地中海国家债券收益率在最近几个月飙升,投资者担心的不是这些国家糟糕的经济政策,而是担心欧元的前景,即“汇率风险”。

 阿斯姆森的这一表态对欧洲债务危机而言是一个“重要转机”。作为默克尔精心挑选的欧洲央行德国代理人,他的表态意味着债券购买计划已经无限接近获得德国认可,欧洲央行已经获得了基本的空间来推动计划。事实上,默克尔在上周评论该计划时称,只要对西班牙和意大利设置的条件足够严格,那么这个计划就与德国的政策是一致的。

 尽管德国执委的这一表示有很强的积极意义,但是欧元区的形势依然只是初见曙光,距离达成措施依然遥远。市场目前预期欧洲央行将会为未来的债券购买计划设置利率门槛,也即,如果欧元区受困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超过某一特定数值,那么欧洲央行将买入该国债券。虽然这将帮助意大利与西班牙降低借贷成本,但是很明显,这一措施能否实施依然面临很大的阻力,阻力不仅来自于救援国家,也来自于受困国家。

 首先,对于债券购买计划而言,目前德国国内仍有不少反对声音,德国财政部和德国央行均持反对态度,这意味着德国最终投赞成票远非仅仅让默克尔战线点头这样容易。其次,芬兰、荷兰等国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欧洲债务援助行动已经变得有所反感,能否善始善终也值得怀疑。最后,即使债券购买计划获得通过,该计划开始实施的前提条件也依然苛刻。它要求西班牙正式求援并满足救助的要求,而要求之一便是签署放弃财政主权的谅解备忘录(MOU)。由于涉及到主权问题,可以预见的是,除非西班牙情况危急,否则很难达成德国的要求,从而触发债券购买,这也是为什么西班牙一直表示并不需要求援的重要原因。

 所以虽然德国态度的可能转变推动了欧元反弹,但并不意味着欧元将会持续反弹,我们仍需要观察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相关条款的明朗化。可以预见的是,9月6日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及9月14日的欧盟峰会将会给出更为明确的线索,在此之前的反弹都存在被负面消息打压的风险。当然,一旦债券购买计划明朗化,市场信心的提振必将推动欧元迎来报复性反弹,不过毕竟债券购买计划是“类QE政策”,且解决不了欧元区二元结构问题以及经济衰退问题,最终欧元仍将面临反弹后的下行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