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盛预计
西班牙或9月申援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高盛集团22日预计,西班牙政府最早可能于9月中旬前正式申请全面援助。同日,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CEO)及联席首席投资官埃利安警告,西班牙在全面申援问题上犹豫不决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另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政府正考虑将该国坏账银行转变成一个投资基金,预计相关细节将于24日公布。

 高盛指出,9月份,欧元区财长和经济部长会议将在塞浦路斯举行,西班牙可能将于此次会议期间正式提出援助申请。目前西班牙政府的现有资金仍然足够,但该国10月将有200亿欧元长期债券到期,并将有40亿欧元的利息支出,这将成为西班牙全面求援的原因之一。

 埃利安则指出,西班牙政府在全面申援问题上的犹豫态度,将带来严重后果,可能把欧元区第四和第三大经济体西班牙与意大利双双拖入欧债危机的深渊。

 埃利安称,理论上,申请援助存在三大短期好处:获得廉价的大笔贷款;为实施深入的结构性改革赢得时间;政府和银行业资金链得到巩固,清除了企业和家庭获得贷款的障碍。但实际上,从希腊等国的情况看来,理想预期并未转变成为现实。由于申请援助意味着宣告被市场拒之门外,因而受援国融资成本持续居高不下,受困于援助条件要求进行财政紧缩,经济增长和新增就业也无法达到预期目标。这也是西班牙迟迟不愿申请全面援助的原因。

 此前,欧元区已批准了规模为1000亿欧元的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计划。由于西班牙经济前景黯淡,房地产业持续低迷,银行坏账率飙升,存款加剧外逃,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久治难愈。据西班牙央行最新数据,6月份西班牙银行持有的不良贷款总额增至1644亿欧元,占银行所持债务总额比例为9.42%,为西班牙统计部门自1962年开始追踪该项数据以来的最高值。6月份西班牙银行业存款较上年同期减少6.59%,为历史上同比最大降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