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裁员潮折射
老牌IT巨头核心竞争力缺失
张枕河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摩托罗拉、诺基亚、夏普、松下等老牌IT电器巨头相继出现大规模裁员。对比苹果等新兴企业越来越被市场认可,经营状况越来越好,这些以往用工需求旺盛的老牌电子产品生产商经营普遍不尽如人意,裁员势在必行。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经济下行外,缺少核心竞争力以及缺乏创新能力是部分老牌IT电器巨头近期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行业裁员加剧

 伴随着经济低迷,今年跨国企业裁员浪潮此起彼伏,其中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裁员现象最为明显。

 摩托罗拉移动本月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000人,约占其职员总数的20%,并关闭全球94个分支部门中的三分之一。除裁员外,公司将收缩亚洲和印度的业务,并缩小芝加哥、桑尼维尔和北京研发中心的规模。另据《纽约时报》报道,裁员的三分之二在美国之外的国家与地区进行,尽管摩托罗拉此次宣布用2.75亿美元作为裁员补偿,平均每个被裁员工花费6.9万美元,但依然引起了很多员工的不满,部分地区的员工拒绝在解约协议书上签字。

 摩托罗拉的大规模裁员并非个案,今年6月,诺基亚已经宣布进行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在全球裁员1万人。电信设备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公司也宣布在2013年底前完成全球裁员1.7万人。

 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大国,日本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也被裁员潮所困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夏普公司正在考虑进一步裁减3000个海外工作岗位。此次的裁员计划可能与其欲出售位于中国和墨西哥的两家电视组装厂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夏普此举是为了控制成本以遏制其巨额亏损。此前,该公司已宣布裁员5000人,约占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9%,大部分职位设在日本国内。而此次的海外裁员计划将使夏普公司的裁员总数达到8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5%。

 今年5月,松下电器宣布,将其全球员工数量缩减至33万人,裁员10%。松下电器新任董事长津贺一宏表示,松下下一步将削减管理层人员。

 内外因合力打压老牌巨头

 这些IT电器巨头在近期出现了较严重的亏损现象。2011财年,松下净亏损7721.7亿日元(96.6亿美元),夏普净亏损3760.7亿日元(47.4亿美元),均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财年亏损纪录。

 摩托罗拉在2011年全年亏损2.85亿美元后,仅今年二季度亏损就达2.33亿美元跨国公司裁员加剧。诺基亚的情况同样糟糕,今年二季度,诺基亚净亏损14亿欧元(17亿美元),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且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亏损。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老牌巨头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密集裁员是由于电子行业全行业的不景气。首先,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使得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很多国家的就业与出口都受到重创,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受到直接影响。今年7月份,欧元区失业率高达10%,美国失业率增高至8.3%,消费者需求持续减少。

 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认为,欧债危机的影响广泛外溢,导致欧元区以外的国家经济活动收缩,并且严重影响了出口导向型国家的贸易。

 电子制造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也在影响整个行业的格局。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增多,生产商之间的专利大战也此起彼伏。摩根大通分析师马克·莫斯科维茨认为,以苹果为代表的新兴电子产品生产商在与老牌生产商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它们通过全新的设计理念不仅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如果说老牌生产商的设计是以获取信息为核心,那么苹果等新兴生产商则是以娱乐休闲为核心。

 相关专家认为,在这种背景下,老牌电子产品生产商裁员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在裁员后,如果不加快技术创新以及提升核心竞争力,老牌电子产品生产商仍将深陷泥沼,难以自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