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新增外汇占款或延续低迷
资金面紧平衡难打破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央行周二开展2200亿元天量逆回购之后,周三市场资金面显著好转,隔夜回购利率大幅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央行持续滚动逆回购令资金面免于大幅波动,但考虑到外汇占款高增长难以为继,如果近期降准预期仍未兑现,市场资金面将延续紧平衡格局。

 周三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3.09%,较周二大幅走低41BP;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80%,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走高5BP;14天回购利率微降2BP至4.54%;此外,21天回购略降3BP至4.58%,1个月回购大降34BP至3.97%。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周二的大规模逆回购给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带来了实际改善,机构融出意愿明显增强。不过,人民币贬值预期温和延续背景下,8月份外汇占款增长仍将保持低迷,除非央行降准,否则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保持紧平衡格局。

 历史经验显示,近年来短期国际资本进出我国的规模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密切相关。根据美元/人民币1年期NDF报价与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测算,8月份市场投资者预期的人民币1年后贬值幅度平均值为1.42%,虽然较7月的1.51%略有回落,但仍预示着“热钱”可能继续呈现流出状态。7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出现38亿元的净减少,考虑到我国外贸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基本稳定,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保持低迷的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