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抱团取暖 布局优势产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其中,深证成指再创新低,而上证指数在盘中也击穿了2100点,从而使得指数的运行趋势再度恶化起来。那么,如何看待当前A股市场如此疲软的走势呢?

 地产股成杀跌先锋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一方面,因为湖北等地的房产税信息已被辟谣,说明制约地产股持续走低的政策性因素已部分消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个股行情非常精彩,不仅仅是ST股出现了持续冲击涨停板的态势,而且新股、次新股和以山东墨龙为代表的页岩气个股也是持续冲击涨停板,说明游资热钱的做多激情充沛。在此背景下,A股理应不会出现如此低迷的态势。

 但是,地产股并没有因为房产税的辟谣而出现企稳的走势,反而有跌势加速的态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地产股而言,如果仅仅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可能难以解释在房地产税辟谣的大背景下,地产股仍然跌跌不休的原因。因此,需要站在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角度来看待地产股的演变。因为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政策却未见松动,这就更体现出我国经济转型的坚决态度。而对于证券市场的资金来说,跟随政策导向已深入到他们的血液中。所以,随着房地产产业政策导向的明朗化,各路资金加大了对房地产股的套现力度,这正是地产股近期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

 更为重要的是,在地产股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地产业的景气回落,不仅仅会影响着地产股,而且还会对工程机械股、水泥股、建筑承包股乃至建筑装饰股等品种产生较大的连锁反应,如此不难看出,地产股真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清晰的产业政策导向

 利于多头抱团取暖

 地产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A股将会陷入持续的下跌之中。一是因为任何产业都具有双重价值,不仅仅是成长的动态价值,而且还有着净资产重估的静态价值。所以,即便地产股持续低迷,地产相关产业链个股的价值也不会归零。既如此,在持续下跌之后,此类个股的风险将进一步释放,静态的重估价值有望赋予其股价一定的安全边际。

 二是因为清晰的产业政策导向也指引着未来的资金流向。在证券市场投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比如说旧产业退位,新产业不明朗,那就是不确定。在此背景下,资金不敢操作,担心各种各样的“地雷”与“黑天鹅”。反观当前A股市场,地产景气回落,地产的调控政策逐渐明朗化,与此同时,不仅仅是国家政策方针的明朗化,而且未来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向也已清晰,如投资2万余亿元于节能环保领域的消息,再比如说发展大病医疗保险等诸多政策,均说明未来的环保产业、医疗服务产业等民生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在此背景下,资金从地产以及地产产业链套现出的资金迅速寻找投资方向,从而驱动着此类资金加大了民生等产业的投资力度。所以,二级市场在近期指数虽然不振,但符合产业趋势的个股却悄然形成了上升通道,第三方医疗检测的迪安诊断、中药颗粒的红日药业等医药产业股均如此。清晰的产业政策导向让多头能够知晓何处可抱团取暖。

 与此同时,ST股在一惊一乍中也出现了清晰的政策方向,因为在有保有压的态势下,ST股的摘帽工作似乎有提速的态势,从而使得不少摘帽股成为涨停板俱乐部的新成员,比如说梅雁水电、廊坊发展等品种就是如此。所以,近期ST股也迎来难得的宽松政策氛围,短线该类个股也有望为短线操作资金提供新的做多突破口,从而有望成功削弱市场的抛压。

 谨慎中配置优势产业股

 综上所述,对于短线A股走势来说,虽然不宜过分乐观,毕竟地产以及地产产业链的做空能量尚未完全释放,而且深证成指在周三已击穿前期低点,说明市场主要指数仍处于下降趋势中。因此,2100点在近期仍需要反复争夺。

 但毕竟资金的抱团取暖策略得到了各路资金的认可,所以,越是产业景气乐观的品种,越易得到资金的青睐,就目前来看,页岩气等产业热点股可跟踪。而处于上升通道中的医药股仍然可积极跟踪。与此同时,致力于中餐连锁化行业的个股也可跟踪。另外,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则可以积极击出ST股等强势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