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净利增五成至50亿元 五粮液将再投50亿元扩产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五粮液(00085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0.5亿元,同比增长42.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6亿元,同比增长50.07%;基本每股收益1.329元。

 中低价位酒增速更快

 五粮液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白酒行业受政策限制的影响下,行业内的竞争更加激烈。面对困难,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整营销策略和手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确保收入、利润、销量均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各主要品牌市场表现符合或超过预期,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五粮液系列酒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4.64%。

 结合五粮液一季报可知,在处于白酒消费淡季的第二季度,五粮液实现销售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6亿元,同比增长55.8%。

 今年上半年,分产品来看,五粮液的高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104.54亿元,同比增长37.6%;毛利率高达85.43%,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0.10个百分点;中低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106.04%;毛利率则比上年同期减少1.46个百分点达到19.72%。五粮液酒类整体毛利率则比上年同期减少5.08个百分点至66.99%。

 二季度末,五粮液货币资金达到231.91亿元;而预收款项则达到74.8亿元,较一季度末的77.9亿元略有减少,但充足的“余粮”也为后期业绩打下基础。

 拟投50亿扩产

 五粮液同日公告称,公司确定拟技术改造扩建年产10万吨(浓香型,商品量)酿酒生产车间及配套项目,投资估算金额不低于50亿元。

 与此同时,将营销组织优化和前移,通过资源整合和组织模式再造,从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促进公司持续稳步发展。

 为此,公司在2010年设立华东营销中心运行以来所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公司营销体系持续创新,选择三个区域市场试行设立“营销中心(大区)+子公司”组织模式,进行双营销组织驱动,在现有的“华东营销中心”基础上,再设立“华北营销中心”、“西南营销中心”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上海、北京、成都子公司。

 此外,公司还将接手五粮液集团公司和五粮液进出口公司共同持有的四个酒业公司。据介绍,五粮液集团公司和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于2004年、2007年设立了四个酒业公司,均未启用和开展经营性业务。鉴于五粮液酿酒生产经营资产已经进入公司,五粮液集团公司已没有酿酒生产业务,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拟将四个酒业公司的股权按评估值有偿转让给五粮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