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基金梁之平:
每款创新产品都要有正收益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记者获悉,国内首只6个月类理财产品——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近日获批,并即将发行。近半年来,虽然基金业内发行了诸多类理财基金产品,但投资期限都集中在3个月以内,显然不能覆盖投资者对短期理财的全部需求,在这一背景下,国泰抢占了该领域产品创新的先机。

 追踪客户需求

 填补行业空白

 “近两年我们在设计产品之初,都坚持走到渠道、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中去了解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出客户所需要的风格鲜明、具有一定行业稀缺性的基金产品。”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梁之平表示,公司在和渠道沟通中了解到在目前市场上短期有7天理财或货币基金,长期有1年以上的银行理财和国债产品,但半年期理财产品却存在缺失。

 “调研中,有一位投资者半年时间先后买了8款超短期理财产品,每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能超过银行定期存款,个别甚至超过4%,但半年下来的最终收益,还不如从一开始就直接购买一款半年期产品。原因在于,在半年时间里,其资金的闲置时间长达一个月,其收益因此被拉低。”梁之平举出这样的例子。

 正是基于对最基层投资者需求的了解,国泰基金独辟蹊径,没有跟风90天内的类理财基金产品,而是开发出了6个月期的短期类理财基金产品,填补了该领域的行业空白,而该基金产品也将和原有的国泰货币基金形成有效互补,满足低风险投资者的需求。

 创新不盲目

 寻找行业蓝海

 与众多对产品创新孜孜以求的基金公司不同,国泰基金作为一家已成立近15年的基金管理公司,更看重的是创新型产品能否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对此,梁之平介绍道,“以国泰基金过去2年多发行的,具有行业稀缺性的创新型产品为例,国内第一只海外指数基金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国内第一只采取事件驱动投资策略的国泰事件驱动基金,以及与德意志银行联合开发的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到目前为止都取得了正收益!而过去3年市场实质上基本处于下跌行情中。”

 近期,业内传来消息,国泰基金分别在债券ETF和黄金ETF这两大具有重要意义的产品开发中有所突破。梁之平在谈到未来创新路线时表示,除了争取每一只创新产品都能为投资者取得正收益外,还希望能够开拓诸如债券ETF、黄金ETF等更多投资的“蓝海领域”。

 “基金业应走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路线。只有设计出满足投资者特殊需求和符合自身特点的优势化产品,才能更好地吸引投资者重新关注基金投资。”梁之平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