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关注结构变化对投资的影响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上周市场震荡下行,沪指再度触及2100点,深成指创新低,总体看市场表现低于预期,但结构变化显著,延续了之前弱势股企稳、强势股补跌的特征。连续缩量表明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具有变盘可能性,影响因素可能还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在权重股企稳的支撑下,指数下跌的空间或许不大,但更要关注结构变化对投资的影响。

 近期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等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强势板块大幅下挫,而银行、石油石化等弱势股相对稳定,延续甚至加剧了强势股补跌、弱势股企稳的结构变化特征。非银行金融上半年的最高涨幅超过了30%,如今涨幅已下缩至不足20%,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也大幅减小了今年的累积涨幅。

 这可以反映出三点:一是整体格局仍然偏弱,股指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期望的连续反弹;二是在缺乏新增资金的情况下,场内资金只能通过板块之间的腾挪来操作;三是整个强势股补跌已经进入中后期,如果权重板块不出现新一轮下跌,股指短期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者可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经济疲弱还在延续

 政策调整低于预期

 主导市场运行的是经济形势,就目前而言,经济的疲弱态势仍在延续。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企利润总额1.2万亿,同比下降13.2%。7月单月利润同比下降14.6%,下滑幅度较6月的12.3%进一步加大,环比下降11.6%。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内外需疲软令企业盈利继续恶化。

 工业用电量增长乏力也显示了经济的低迷。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4.5%,较去年同期11.8%的增速回落7.3个百分点,而环比6月份上升了0.2个百分点。7月份用电量增速环比改善主要还是天气因素,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较6月有很大的提高,而第二产业7月用电增速低于6月份。

 管理层近日在浙江调研时指出,当前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经济迟迟不能企稳回升,严重打击了投资者情绪,是导致上周未能延续反弹的根本因素。

 在经济前景一片悲观之中,资金外流的趋势延续,不可避免的影响了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7月外汇占款减少38.2亿元,这是继4月后份,年内第二次出现单月外汇占款减少。7月份FDI数据为75.8亿美元,同比下降8.7%,连续两个月下跌,并且创35个月来新低。据估算,7月份热钱流出超2100亿人民币,这已经是热钱连续第四个月流出我国。

 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同时,政策调整也不给力。市场一直在预期央行通过降准乃至降息的方式放松货币,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但央行仍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总体看货币政策的调整较为迟缓,力度弱于市场预期。在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从各行业的草根调研情况看,项目进展普遍不大,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效应不明显。

 强势股补跌进入中后期

 短期不必过于悲观

 近期市场运行逻辑较为清晰,以银行、石油石化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已经企稳,对大盘指数形成了较强的支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强势股纷纷补跌,我们判断,目前补跌已经进入中后期。强势股补跌最早的是房地产,至今已有将近两个月,近期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也加入补跌行列,且速度快、幅度大。而医药近日初显补跌迹象。至此,今年以来的强势板块没有补跌的所剩无几,所以,在强势股补跌基本结束后,如果不出现权重股的新一轮补跌,对短期指数不必过于悲观。

 中报业绩风险释放也接近尾声。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共10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中报,约为全部上市公司的43%。根据我们的统计,当前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为6.01%。其中金融行业净利润同比为29.01%,非金融行业为-5.24%。距离中报公布结束只剩下十余天,业绩风险的释放已接近尾声。

 投资处境尴尬

 以超跌、成长、主题性机会为主

 年初以来的强势股补跌和弱势股企稳,这往往是底部特征之一,但也显示出当前投资所面临的尴尬:前期表现强势、前景看好的股票有补跌风险,前期弱势目前处于低位的又没有太大前途。

 继续看好前期风险释放充分而基本面稳定或向好的行业,比如汽车、软件、传媒、电子、通信等,其次,可以关注页岩气、区域振兴等主题性机会。

 当前的强势股可以在补跌结束之后再买入较为稳妥,从长期来看,医药、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等仍然具有较好的基本面和投资机会。上中游低估值周期品可能具有阶段性的机会,但把握进退的时机需要高超的技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