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信心不足
港股短期料持续震荡
周宝强

 上周,港股的整体表现相对较平稳,恒指大部分时间在两万点水平之上维持震荡整固,虽然外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给港股带来的影响似乎还是有限。投资者对全球央行的宽松措施推行的预期给港股市场带来一定支持,只不过,在没有见到明确的结果之前,投资者对港股后市的信心依然无法充分提升。欧美的经济数据结果时好时坏,内地的刺激措施短期见效缓慢,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的调控力度不减,这些都是造成市场上观望情绪加重的原因。恒指上周累计微跌20点或0.1%,守稳20100点水平之上,唯整体成交略有降低。

 欧债问题的解决仍然无头绪,迷雾笼罩着欧元区。虽然德、法两国的第二季度经济表现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但目前仍无法帮助欧元区整体经济走势逃脱出重新陷入萎缩的可能。作为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德国能否抵御外界侵袭尚不确定,而法国更是已在增长与衰退边缘长期挣扎。作为欧元区的两大经济强国,德、法两国的在欧债危机风潮席卷之后依然能够避免经济下滑,确实给市场带来不小的振奋,但从另一面来看,经济的增长疲软却是毋庸置疑的。欧盟及欧洲央行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欧债危机的解决,但是似乎还是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也就是欧诸国之间的矛盾及各自为政。面对危机的持续蔓延,各国首先寻求的是自保,是否愿意救助的矛盾自然也就凸显,这也就造成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在推行上的阻力重重。欧洲经济前景依然堪忧,尤其在对欧债解决问题上达成一致意向之前,这个风险还将会不断被激化。

 内地政府之前曾出台不少提振经济的政策,但效果在目前来看却是十分有限,内需疲软,出口下降,投资需求降低,投资者对经济的前景缺乏信心。因此,A股市场一直以来所表现出的状况都比较萎靡,缺乏足够的积极性,亦给港股带来拖累。

 之前,港股所受到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困扰正在逐渐地被市场消化,投资者亦在期待全球央行能够有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推出。目前看来,港股投资者对后市的憧憬还是相对乐观的,只是在诸多因素不能确定的前提下,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还是不高,观望情绪相对较重。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暂时仍守稳两万点关口,且各均线的移动有进一步向上的趋势,亦表明市场支撑较为充裕。从资金流向上看,近五个交易日来,流入恒指牛证以及认购证的资金明显增加,短期或有助于港股的继续企稳。(周宝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