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淡看员工持股计划资管业务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证监会近期下发《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将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给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管理。部分研究机构表示,该业务所对应的市值可达到两万亿元,对基金公司来说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然而基金公司对此反应并不热情,多位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其他业务,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业务的吸引力并不算大,因此并没有相关的业务计划。

 研究机构看好

 在证监会下发《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的资管运作最专业、最规范、业务种类最齐全,极有可能成为这块业务的“主力”。海通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这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专户业务开拓又增加了新的业务点。我国规定,员工持股涉及的股票总数为不超过总股本的10%。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数据,以2012年8月17日A股的21.6万亿的总市值进行估算,对资产管理机构增加的业务量最大达到2.16万亿。

 然而,基金公司对这一块业务并不“感冒”。数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说了但是并没有去研读文件,且均没有相关的业务准备。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确实是一块业务,但两万亿仅仅是一个蓝图,实际的盘子并不大,目前公司的专户更关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其业务量比员工持股计划大得多。

 有必要积极应对

 海通证券表示,员工持股计划这块蛋糕确实会吃起来比较慢,因为“员工持股计划的执行与否,由上市公司自行自愿决定”。但是对基金公司来说,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有积极应对的必要。

 员工持股计划1967年由美国人提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员工持股计划可以留住人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20世纪70、80年代后,其作为一种成熟的企业股权形式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蓬勃发展。

 海通证券表示,由于员工持股计划长期持续有效,在其存续期间可以约定按照年、季、月的时间间隔定期实施,也可以不定期实施,因此需要对资金进行归集,和年金管理类似。对于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来说,在硬件设施、管理流程、人才队伍等方面都具有开拓优势。截至2011年底,目前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有12家,分别是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博时、银华、国泰、工银瑞信和广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