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幅震荡
格局暂难打破
金学伟

 ■ 投资非常道

 □金学伟

 

 取消房产预售的传言令房地产股大跌,农药残留超标让张裕A暴跌,海外投资巨亏的传言使中信证券急挫,银行不良贷款增至3年来最高又让银行股拉出长阴……有人认为“猎杀”已成A股盈利新模式,一种中国版“浑水盈利模式”正在沪深股市上演。我觉得这有点故弄玄虚或危言耸听。

 一个传言倒一个,一个利空跌一片,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还是与当前市场的供求状况有关。在过去几期文章中,我们曾讲过市场存量资金和流通市值的比例关系,强势平衡所需条件是保证金余额相当流通市值的6%以上,而目前仅为4%。这是从静态角度说。

 从动态角度衡量也有一个指标,我称之为现金市值当量,即流通市值÷日均成交金额。从过去20多年的经验看,一个强势平衡市即整理之后是上涨的平衡市,其现金市值当量应在60以下,即平均60亿的流通市值有1亿成交金额;弱势平衡市即整理之后是下跌的平衡市,现金市值当量应在80左右。而目前,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约16.5亿元,日均成交金额却不到1100亿元,现金市值当量已远远超过历史最高的2002年的110倍,达到160倍之巨。存量资金的严重不足导致成交金额与流通市值的严重不匹配,是一个利空传言推倒一批股票的主要原因,因为一旦利空袭来,下档根本就无接盘。

 在供求无法达到强势匹配的情况下,有两种股票天然比较吃亏。

 一是流通市值比较高的股票,上涨没份,下跌有份。我们可以看到,近期表现好的股票其日均成交量很少有超过1亿元的,除非有很好题材。

 二是被广泛公认的蓝筹股、绩优股,尤其是被主流机构广泛持有的股票。这类股票通常会有两个毛病。一个是已经够好,所以只能更好,不能稍坏。另一个是在上涨时往往因已被过度持有而缺乏爆发力和持续性,而当利空出现时往往会在集体抛售下,大幅下挫。因为主流机构一般都是基本面投资者,他们对价值以及消息的判断很少会有重大分歧。以中信证券来说,今年一季度,持有该股的基金有104家,持有股数为6亿股。到二季度,持有该股的基金增加到162家,持有股数超过8亿股。短短3个月内,基金家数增加了56%,持有股数增加了34%。地产股中金地集团和保利地产也都有这种情况。因此,在利空之下,它们的跌幅相对较大。过度持有无论在牛市还是在熊市中都对股价不利。因此,无论哪种情况下,我们都该避开这类股票。

 从长远角度说,这类股票的下跌并非坏事,虽然它会在短期内损伤市场人气,导致大盘下跌。因为在供求无法达到强势匹配的情况下,能够吸引资金进场的因素只有两点:一是有足够的刺激因素,激励人们进场交易,这就是各种大大小小题材和消息股;二是有足够低廉的估值,引导人们进场做战略性投资。

 目前沪深股市的情况是,事件驱动型投资相对较热,价值驱动型投资却相对较冷。这与2002年至2003年的市场有很大区别。那两年虽然也在熊市中,也处在供求严重不匹配状态,但冷的是题材投资,热的是价值驱动型投资,尽管那时蓝筹股的估值要比现在高得多。其原因无非是宏观经济形势变了,需要蓝筹股有更低的估值,低到其股价远低于它的资产重置价格。

 而目前,这些股票只是按过去20年标准看被低估了。因此,总有一部分人看好进去,一部分不看好出来,不仅无法对市场的活跃作出贡献,反而造成市场能量空耗,成为一种无效劳动。弱势中只有死一批股票,才能活一批股票,而且死的不能是无意义的股票,如ST等,必须是对大盘有影响力的股票。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不妨把这批股票在一个个利空打击下纷纷倒地,看作市场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再调整、再选择、再适应。

 在这批股票推动下,大盘再创2100点新低似乎已无悬念,但是从60分钟K线图上可以看到,2100点到2176点乃是一组比较清楚的上升5浪,因此,小幅震荡格局暂时还不会打破,跌破2100点后还会再次回上来。只有当第2组上升5浪完成后,才需重点考虑是不是一轮新的下跌浪开始。而这轮新的下跌浪一旦开始,其目标将比现在人们普遍预计的要低得多。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