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金融助力外贸商“赊销”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内地制造业成本高涨致使“中国制造”价格上扬,而海外市场持续疲软,使以往海外客户对中国企业出口采用的“货到付款”模式逐渐演变为“赊销”。“赊销”存在大量风险,而中小外贸企业又难以得到银行贷款支持,于是一些外贸交易电商平台进入了这一融资市场。8月15日,阿里巴巴旗下深圳一达通公司总经理魏强表示,他们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推出“小微企业出口意外险”,旨在降低小微企业自营出口的收汇风险,并且一达通还为企业提供“赊销”融资。

 一达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总额环比持续走低,单一企业每笔进出口总额下降5.4%,而企业当月的进出口频率持续提升,受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以及国内综合用工成本提升影响,当月中小企业景气状况相对上月持续下滑。在此情况下,因银行的金融服务跟不上,使得一些中小外贸企业的订单泡汤。

 “从今年1月开始,国外大量经销商要求‘赊销’。”一达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中小外贸企业出口逾九成是现款现货,但现在海外至少超过三成的经销商要求变为货到60天后再付款,让一些中小外贸企业承担资金风险,致使其不得不拒绝订单。

 如果中国企业卖家无法“赊销”,订单可能会转向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国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