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亿援助方案:西班牙银行业的“创可贴”
——访卡斯商学院信贷风险及银行业专家马克斯·布鲁彻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北京报道

 

 7月20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就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达成一致,欧元区将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至多1000亿欧元援助。此前欧盟峰会还同意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设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在此基础上允许救助基金直接重组成员国银行、购买成员国国债。上述措施对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从7%以上的历史高位有所回落。

 不过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信贷风险及银行业专家马克斯·布鲁彻认为,上述措施的确降低了短期内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但并非根治西班牙危机的“灵丹妙药”,救助方案将使西班牙政府在原本已债台高筑的情况下继续积累债务负担。此外向某种形式的银行业联盟和更紧密的财政联盟演变都是前景未卜的长期改革,目前仅迈出了漫长旅途中的第一步而已。

 救助西班牙方案是“创可贴”

 中国证券报:欧元区1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方案是否足以应对该国银行业危机?

 布鲁彻:根据独立审计机构估算,目前支撑西班牙银行体系所需的资金缺口约为620亿欧元,虽并未达到令人恐惧的地步,但这个数字对西班牙的公共财政而言仍是致命威胁。更糟糕的是,620亿欧元的估算很可能偏于乐观,针对西班牙银行业的彻底评估结果即将发布,业界担心最终所需资金可能会超过2000亿欧元。

 欧元区财长会要求西班牙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即“坏账银行”,专门吸收来自问题银行的不良资产。剥离不良资产后,相关银行将进行资本或结构重组。但关键在于西班牙政府的行动速度是否够快,以及救助计划规模是否足够大。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市场对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能否完全应对危机仍持怀疑态度。

 此外,在欧元区救助基金获准直接重组成员国银行前,救助成本最终仍需由西班牙政府承担。这意味着西班牙银行业救助方案仅是一张“创可贴”,无法解决该国政府债台高筑的财政困境,反而将进一步加重该国债务负担。

 中国证券报: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的风险几何?

 布鲁彻:西班牙银行业问题的根源在于,银行因在房地产泡沫时期将大量贷款发放给房产开发商而积累了巨额风险敞口。当自身资金来源紧张时,西班牙银行业大幅削减了面向潜在购房者的贷款额度,造成了房地产市场崩溃和开发商破产,房地产业的崩盘又反过来拖累发放了大量房地产贷款的银行业陷入深渊。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必须迅速对银行体系进行清理,与其等待房地产市场复苏,不如立即关闭失去清偿能力的银行。但迄今为止,西班牙政府在此方面一直表现得犹豫不决,假如不对银行体系迅速采取行动,西班牙就无法恢复经济增长,主权债务问题必将持续恶化,最终不得不请求全面援助。

 西班牙危机的严重性在于该国经济规模巨大,以及在欧元区内的“传染”风险。假如西班牙破产,意大利随后也将倒下,并引发一系列严重的连锁反应。相比之下,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发生的一切都只是“小儿科”。

 欧洲一体化进程行至十字路口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允许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注资成员国银行这项措施?

 布鲁彻:欧盟峰会决定,将拯救银行体系所需的救援资金计入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资产负债表,这是一项有益的举动。从长远来看,这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不用再为该国银行业救援行动提供资金。最终,欧盟也将通过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管理救援资金。但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能在长达数年的时间内,西班牙政府仍须承担重组该国银行系统的成本。

 中国证券报:对欧洲统一货币体系未来发展前景有何展望?

 布鲁彻:尽管没有正式声明,但欧洲领导人事实上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共识,即一个更紧密的财政联盟是必需的。欧元区内强大的相互依存关系容易导致金融传染和溢出效应。从希腊开始的债务危机发展至今表明,在紧密的经济联盟环境下,一个国家的问题须以超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措施来解决。这场危机可以被用来克服传统的主权国家、国家利益等概念,创建一个更统一、更强健的欧盟。欧洲一体化进程已走到一个更加重要的十字路口。真正的问题是他们究竟有多大的决心,行动速度又会如何。

 “富裕”的欧洲国家对陷于困境的高负债国施展援手是一种牺牲,这意味着受援国也须展现出承受痛苦和牺牲的意愿来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并让渡一定的权利以根除道德风险,这也是走向财政、政治一体化的必须步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