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挤泡沫”挤倒银行业
地方储蓄银行成西班牙危机“重灾区”
黄继汇 张朝晖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张朝晖 巴塞罗那报道

 记者行走在巴塞罗那街头,大大小小的银行网点随处可见。这些银行网点表面上看并没什么大的区别,但在一家酒店工作的员工埃斯卡普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知道银行有问题,特别是小银行问题可能更大。我已经把账户从小银行转到大银行了。”

 埃斯卡普的话,道出了西班牙银行业被房地产泡沫拖下水后正在面临的危机。上个世纪末开始,由于很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西班牙房地产市场异常繁荣,房价大幅上涨。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大跳水,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攀升,最终被卷入泥潭。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大银行,西班牙的银行系统里问题最大的是地方储蓄银行。

 楼市崩盘压垮银行业

 作为仲量联行巴塞罗那资本市场部的总监,夏维尔·艾斯托拉齐在这个公司已经工作了十年,此间刚好经历了西班牙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繁荣和破灭。

 谈到2007年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灭前的景象,夏维尔觉得一切都历历在目。“那时候,人们真的和疯了一样。”他摇摇头说。

 上个世纪末开始,西班牙房地产市场异常繁荣,房地产价格在1997年-2007年的十年里暴涨了200%,这也拉动了西班牙经济的增长。由于西班牙各大银行之间互相竞争,买房人甚至可以从银行获得高达房款100%甚至120%的贷款额。当时大家都开玩笑说,“银行给你房屋贷款的同时,还送你一辆车的贷款。”

 在房价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驱动下,大批西班牙人加入购房大军,到2007年拥有自有住房的西班牙人数量已经达到总人口的80%。

 然而今天,大量不良地产资产反而成了银行手中“烫手的山芋”。一方面,房价高企时向银行借贷的很多普通百姓在房价泡沫破灭后都不愿再继续还贷,他们的房产只能被收进银行的腰包。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西班牙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挫,当时许多银行不但没有想法收回贷款,反而认为房价的调整只是一时的,继续给房地产企业融资。后来许多房地产企业倒闭,把卖不出去的地产项目留给了银行。

 记者在街头采访时遇到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据他所言,目前西班牙二手房市场上有大量货源来自银行,但中介并不愿意接银行的“货”。这是因为尽管银行的房产比当地其他二手房价格往往便宜两到三成,但这些房子很多都遭到了原房主的破坏,甚至一些房子里的墙都被原来的业主给砸了。

 图为加泰罗尼亚储蓄银行,去年9月西班牙央行曾向这家银行注资17.2亿欧元。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摄

 地方储蓄银行成“重灾区”

 “这家银行出事了。我的银行账户原来就在这家银行。”在巴塞罗那的大街上,朋友薇拉指着一家叫Catalunya Caixa的银行告诉记者。经记者查证,这家银行是加泰罗尼亚储蓄银行,由巴塞罗那地区政府控制。去年9月西班牙央行曾向这家银行注资17.2亿欧元。

 据夏维尔介绍,在西班牙的银行系统里,问题最大的是地方储蓄银行。不同于其他商业银行,西班牙各地的储蓄银行大多有上百年的历史,控股股东多是各个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时期,这些地方政府鼓励其控制的储蓄银行尽可能多的发放购房贷款以刺激本地经济,其中大量贷款发给了那些根本还不起贷款的人。在房地产泡沫破裂后,这些储蓄银行自然成为了“重灾区”。

 几年前西班牙各地的储蓄银行有40多家。2008年全球经济大衰退时,西班牙的储蓄银行兵败如山倒,大量出现坏账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破产倒闭席卷而至。过去几年里西班牙央行已经拍卖了多家破产的储蓄银行的股权,并将一些储蓄银行进行合并,目前储蓄银行的数目已经大大减少。

 西班牙IESE商业学院教授摩根·奥尔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西班牙的储蓄银行在房地产上的损失很大,但由于这些银行的财务不透明,现在还无法估计损失的具体规模。由于未来西班牙房地产价格还存在下滑的空间,他认为对储蓄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搞清楚如果房价再下滑对银行将产生多大的影响非常重要。

 大银行或存转机

 相对于储蓄银行,西班牙大银行的情况要好一些。摩根·奥尔森指出,西班牙的大银行业务相对分散,不像储蓄银行那样主要依赖房地产,比如桑坦德银行就有很多海外业务。

 此外今年7月,欧元区财长达成一致,宣布将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至多1000亿欧元的援助。奥尔森预计这些援助将用于给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具体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跟踪。

 瑞士银行分析师指出,随着西班牙国家财政状况逐步稳定,其银行体系可能受到支持。只要银行能在国际援助的支持下保持偿付能力,就可以从欧洲央行获得流动性,从而购买本国发行的债券。这些债券又可以作为获得欧洲央行其他资金的抵押品。由此一来,便可以确保国家在外部支持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仍能够在财政改革过程中获得银行机构的融资支持。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的报告指出,西班牙经济未来或存在转机。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相比,西班牙自2008年以来以更快的速度改善了生产力和竞争力,每小时的单位生产力较危机前提高了8.3%,出口也获得了较快增长。在欧元区其他国家出口增长仅为1%时,西班牙的出口增长率达到了9.5%,这一增长甚至超过了德国。

 对于西班牙大银行的近况,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在回复中国证券报的邮件采访时指出,政府已要求外部和独立咨询机构对银行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决定哪些银行需要再融资。桑坦德银行首席执行官奥利弗瑞德·萨恩斯称,“我不相信欧元区会解体,我们会安然渡过这段艰苦的时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