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债扩容速度放缓 销售困难初现 风控压力增加
“火”中抢食考验券商“筷子功”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中小企业私募债扩容速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截至7月29日,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面世以来已近两月,共有15家证券公司承销了41家中小企业私募债,总融资额为36.63亿元。

 同时,监管层已多次强调风险,并于近日下发了私募债尽职调查指引,在业界征求意见。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私募债扩容速度放缓既有券商审慎对待新业务的考虑,也存在后期储备资源不足、积极性不高、业务定位不清晰等多种原因。

 随着第二批券商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资格,市场竞争加剧。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涌现出不少未备案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在询价,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已出现销售困难的情况。随着时间推移,中小企业私募债出现违约风险或不可避免。但若一味提高风控门槛,则券商的投入与收入将不成正比,会影响其积极性。

 风控过严,则可能变成“鸡肋”业务;风控过松,则可能被投资者抛弃。中小企业私募债到底是“蛋糕”还是“鸡肋”?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对这一新兴业务,券商最终将进行差异化竞争,其风险控制、定价和销售能力也将面临市场全方位考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