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放缓 销售困难初现

 中国证券业协会17日发布公告,中金、长江、民生、华融等18家证券公司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资格,加上首批20家证券公司,目前共有38家证券公司可以承销私募债。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进行了粗略统计,自上市以来共有15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了私募债,在上交所备案的有28家,深交所有13家。

 从承销发行数量看,国泰君安以8家的数量占据首位,募集金额总共7.45亿元,平均每家不到1亿元;浙商证券以6家居第二位,募集资金共3亿元;东吴证券、平安证券、中信建投并列第三,分别发行了4家,而平安证券每家平均募集资金为1.445亿元,相比其他两家金额最大。

 数据显示,首批获得承销资格的一些大券商至今尚未推出项目,一些品牌券商在拔得头筹后也没有新项目发行。而长江证券、天风证券等第二批获得承销资格的中小券商,在公告获得承销资格的次日,即承销发行了首单私募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发行节奏放慢的原因有多方面。“发行首批私募债时券商都很积极,希望能拔得头筹。”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杨鹏程说,然而最近特别是一些大券商都“冷”了下来,主要是为了思考这项新业务到底应该如何做。国信证券已经做了工作总结和内部交流,对发行首批私募债中出现的问题及今后业务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并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确定内部的立项标准;二是形成标准化操作流程,以将该业务拓展到固定收益、投行等多个部门。目前,该公司已进入立项阶段的有10家左右企业,一旦实现标准化操作,相信会有较大的量释放。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刘春玲也表示,自6月发行首批4家中小企业私募债之后,私募债成为平安证券一项常规业务。目前还有数十家中小企业的私募债项目正在进行,今后将成熟一家发一家。他们不会为了盲目扩大市场规模而降低门槛发债,而会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据了解,虽然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私募债设立的门槛较低,但对风险控制一直谨慎,希望中小企业不要“裸发”,而是有一些增信措施。近日,监管部门还召开了由50多家证券公司参加的业务培训会,再度强调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违约风险。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已有私募债出现销售困难。“个别券商比较激进,上了一些资质不太好的项目。”市场人士透露,有的项目在备案前询价时,甚至被机构投资者抱怨,认为券商“都没有好好挑一下”,与首批销售火爆形成反差。

 启元财富产品经理范曜宇说,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一项新业务,可以成为证券公司的业务增长点,但短期增长效用有限,主要是受制于其发行规模以及对可发债企业所处行业的严格限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