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新兴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创股份 锻造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傅豪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傅豪

 

 继打造了深圳地铁、广州地铁128号线、香港地铁OCC联合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拼接系统后,近期,威创股份(002308)又战胜比利时巴克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等世界一流公司,中标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显示系统。在与国际知名厂商的竞争中胜出,再一次彰显了公司在大屏拼接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翻阅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数据,主营业务保持年均30%的增长,毛利率保持在58%左右,高出同行业上市公司近20个百分点。自2004年以来,公司一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011年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如何保持这样的行业地位,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宇的回答很简单:“靠核心技术,靠差异化产品力和品牌竞争力。”

 大屏幕拼接领域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一是显示屏,二是图像处理平台,三是软件处理平台。在显示屏这一块,国内外所有的企业都是采用美国德州的芯片。“同样使用别人的技术,在产生的效益上也会存在区别,那就是如何通过你的设计能力和核心技术将显示芯片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让光的亮度和色彩的均匀度做得更好,成本控制得更好。这与用英特尔的CPU芯片做出最高性价比品牌计算机的道理相同。”陈宇表示。

 2010年,公司在国内外最早推出LED光源的DLP显示屏,新产品的率先推出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目前公司DLP产品中LED光源的比重正在快速增长,从2010年在DLP产品中占比10%提升到了目前的60%以上。

 显示屏的问题解决后,接下来就是对画面进行处理。多达上百块显示屏拼接在一起,如何实现画面对接、流畅转换,考验的是大屏幕拼接企业的图像处理能力。尤其是在某些指挥应急系统中,对时间和效率要求更高。而威创在这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尤为突出。

 据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VTRON Digicom Ark多屏处理器是业界最新一代处理速度最快、信号完全实时显示的专业多屏图像处理器,可以使得产品具有实时的信号显示、出类拔萃的显示效果、强大的可扩展性、热插拔的高可靠性和24×7小时连续稳定的运行能力。依靠图像处理器产品的领先技术,威创荣获了国家科学进步奖,图像处理的速度和水准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

 在后方的控制管理软件上,公司也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如果用别人的技术和软件,就提供不了源代码和开发包。而自己开发的软件,可以灵活自如地与客户的系统进行对接。软件越丰富,越能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竞争实力。”陈宇介绍。

 数据显示,公司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在10%左右,2011年的研发投入更是超过1亿元。目前公司拥有近400人的研发团队,600多项专利技术。正是因为技术领先,公司能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新的产品。新产品的领先性带来产品的溢价空间,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公司近三年的毛利率始终领先于同行。

 2011年,公司开始介入到了LCD拼接市场,当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000万元。陈宇介绍,之所以切入LCD市场,主要是公司原有的DLP技术能完全覆盖LCD技术,公司无需过多投资就能进入这个领域。但是,公司布局LCD业务,并不是为了去争抢低端市场的份额,而是谋求进入LCD领域中的高端板块,强调后端的专业软件和客户价值,强调威创的品牌力,以保证公司差异化竞争策略的执行。未来,公司在加大主营业务发展力度的同时,还会加大与主营相关业务方面的拓展,如UCC视频数据会议系统等。

 “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显示,而是呈现,要使我们的产品在管理决策和指挥决策中都具有价值,这样才能保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稳健增长。”陈宇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