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良率继续上升

 在银行收益下降的同时,资产质量的压力渐显。某银行业内人士担忧,今年银行贷款将受到经济下行风险、区域性风险和行业性风险的三重考验,能否控制住不良贷款率,将成为保证银行利润增长的关键。如果未来商业银行不良率反弹1-2个百分点,今年全年银行的盈利都可能不够抵补。

 利润下滑直接对企业的偿付能力构成拖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受到的影响颇为明显。某银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初,广州已开始出现企业向内地转移的现象,部分外向型加工厂几乎是“一夜之间”人去楼空。企业老板“跑路”使得银行信贷无力追偿。很多小企业的厂房是租来的,没有不动产,所以银行贷款基本没有抵押物,部分银行只是通过联保、互保的方式发放一些小企业贷款。

 而具有明显外向型经济特点的温州,银行贷款风险开始释放。温州地区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员表示,今年以来,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2011年6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系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地级市。然而,温州当地民间借贷风波频发,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逐月上升。今年2月末,温州不良贷款率为1.74%,3月末为1.99%,4月末为2.27%,5月末为2.43%,刚公布的6月末为2.69%,不良贷款率已经出现连续12个月上升。

 “我行小企业贷款整体不良率在1%左右,但是温州分行今年一季度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已激增到3%,不排除今年小企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上升到5%。”某股份制银行的温州分行行长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温州已被列入风险重点防控地区。

 “不良贷款率的大幅上升,极大影响银行放贷空间。”上述人士表示,各家银行都在收紧传统中小企业贷款,房地产贷款几乎全部停止,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和一些科技型企业,成为银行争相贷款的主要对象。

 而受经济波动影响,部分行业也成为拖累银行资产质量的“祸首”。“目前正是钢贸和煤炭行业的寒冬。”上海曹安钢材交易市场的一位贸易商表示:“以前钢贸行业经营情况好,银行‘锦上添花’追着授信,但部分钢贸商将贷款投资到房地产、期货市场或变相放高利贷。”

 而随着目前煤炭价格的不断走低,很多银行担心煤炭企业的贷款质量暴露,目前有银行已经开始对山西煤企进行多轮的风险排查。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业目前资产质量优良,市场仍然对中长期资产质量表示担忧,这种担忧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经历银行股改之后,银行尚未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市场对未来不良贷款率的生成幅度和速度表示疑虑,尽管当前的微观主体包括政府、银行、企业、居民的自我约束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2008年的大规模信贷刺激,使得贷款规模成倍扩张,增加了对隐含不良率的担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