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需求下降

 非对称降息收窄利差,但更让银行高管们担心的是实体经济下滑所带来的企业信贷需求下降。和去年相比,今年信贷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信贷的“量价齐跌”让银行高盈利神话开始褪色。

 一位银行基层人员表示,他所在的分行新增信贷客户数比去年锐减一半,一些企业客户贷款到期后都未续约。他说,因经济形势不好,目前一些经营状况较好的大企业选择“按兵不动”,不扩大经营规模。而一些中小型外贸企业之所以不贷款,主要是受欧债危机影响,企业库存积压严重导致新开工不足,资金需求量不大。同时,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也不足。

 一年前,一些希望贷款的企业财务总监追在自己后面,时常和自己“把酒言欢”。但时至今日,面对银行信贷人员的主动推销,企业财务经理却避之不及。贷款客户锐减让压力陡增,也让其不禁感叹:“银行业的冬天真的来了!”现在好的客户不贷款,而不好的客户银行不敢贷。客户结构的错配,这种尴尬却是让银行很难受,这也造成今年存款和贷款月中波动十分剧烈。

 信贷需求疲软,银行为了完成央行规定信贷目标,只能通过票据来进行填充。央行每月公布的金融数据可以印证信贷需求的不振,今年以来,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占比逐渐加大。而从每月信贷投放节奏观察,国有大型银行月末最后几天的贷款投放甚至占全月的70%,其中大部分是票据融资。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商业性中长期资金需求恢复需要时间。非金融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出现下滑态势,反映需求不足与销售不畅;非金融性企业资产负债率与存货超过2008年,预计非金融性企业去杠杆与去库存所需时间将有一定程度的延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