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结构“短多长少”
亟须调整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各项数据显示,当前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依然“短多长少”。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6月份住户贷款增加27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93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仍然较低,显示出固定资产项目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短期贷款冲量占额度的做法明显。与此同时,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表示悲观。因此,即使当前的信贷需求不断改善,商业银行的放贷动力仍显不足。

 信贷结构的改善,需要自上而下的多方配合和努力。信贷投放的贷款指标作为货币现行指标,当前数据超预期的回升,表明前期“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发挥作用,信贷需求疲软的局面也将不断好转。换言之,改善信贷结构,仍需更多政策引导和支持。

 一方面,过去一年,由于信贷政策偏紧,市场上的流动性不足,实体经济和企业资金链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利润也由此收缩。当前的“稳增长”政策导向已经十分明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关部门仍应继续释放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引导银行信贷投放于实体经济运行长期需要资金的领域。考虑到近期国内通胀压力明显减轻,下半年货币政策应趋于中性偏松态势。另一方面,信贷结构改善还需要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包括结构性减税、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等。

 就银行自身而言,此前央行非对称降息,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利差作出调整,导致银行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信贷结构“短多长少”并非长远之计。可预见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家银行未来在具体业务中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银行必须尽早自审传统的信贷结构、投放领域,并逐步摒弃以存贷款利差为主的传统盈利模式,加快改善银行信贷结构。

 与此同时,银行信贷结构中的中长期贷款,以往多倾向于投放在房地产开发、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大比例的信贷投放于某些传统行业,极有可能由于调控政策导向、国际市场剧烈波动等因素,给银行带来违约甚至是不良率上升等风险。

 从长远来看,信贷结构亟须调整,中长期贷款也应更多投放于符合国际宏观调控政策及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领域。比如,加大消费信贷投放力度,将节能产品推广、新能源产品消费领域作为信贷支持重点;不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面加强“三农”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尤其是针对科技型、生态型等具有高附加值和带动效应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给予信贷倾斜。对银行而言,信贷结构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银行自身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也需要随之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