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485亿 6月发债量环比增近两成
公司债发行量创历史单月新高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6月债券市场扩容节奏明显加快。数据显示,在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次级债和短期融资券放量的推动下,6月份各市场债券发行规模(剔除央票,下同)达到7484.88亿元,较6月环比增加1222.93亿元,且为今年以来单月次高规模。

 从大类品种看,6月利率产品发行量由上月的3494.1亿元增至4105.80亿元。在国债发行量环比下降362.20亿至1351.9亿元的背景下,当月利率产品增量主要得益于今年首批416亿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以及政策银行债发行量环比增加557.9亿至2337.9亿元。

 6月各类信用债合计发行3379.08亿元,环比增加611.23亿元。具体来看,除商业性银行债、保险公司债、一般企业债、一般中期票据发行量有不同程度下滑外,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分别环比增加371.58亿元、252.4亿元至420.48亿元、1220亿元。商业银行次级债、今年首期铁道债、重工转债也在5月零发行的基础上,各自贡献了502亿元、200亿元、80.50亿元的新增发行量。值得一提的是,当月公司债发行环比大增88%,创下该品种单月发行量的历史新高,显示管理层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的目标正在得到加速实现。特别是当月合计11.48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面世,成为债券市场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的一大亮点。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低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企业的融资需求,但在近期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考虑到企业债和中票相对于五年期贷款、短融相对于短期流动性贷款的成本优势,预计下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仍会继续稳步上升。(注:发行数据统计以债券发行起始日为准,对尚在发行的债券统计计划发行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