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成为商业银行业务转型助推器
□交易商协会 张骏超

 □交易商协会 张骏超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1年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商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9.27%,其中银行理财托管规模最高,达到3.89万亿元,超过保险资金、信托和基金。庞大的托管规模显示了银行理财业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该业务在推动商业银行拓展业务模式、转变盈利方式、提高综合竞争力、提升资本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助推器。

 推动转变业务模式

 20世纪70年代以来,高端客户资产管理需求日益旺盛,全球先进银行集团纷纷通过控股、专设资产管理机构等形式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逐步成为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中竞争力最强、市场占比最高的资产管理机构。2008年全球前15位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中,商业银行或者银行集团控股、全资的资产管理机构占7个,资产管理规模占比48%。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巴克莱全球投资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大通银行、德意志银行等主要依托雄厚的资产管理业务实力,实现了经营结构和盈利模式的深刻转变,能够在危机蔓延的过程中保持较为稳定的现金流,显示了较强的抗危机能力。

 从国际经验来看,资产管理业务已成为现代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是推动传统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重要抓手。银行理财业务应该并且可以成为现代商业银行与存款、贷款、结算并驾齐驱的第四大核心业务。

 推动转变盈利方式

 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金融脱媒的不断加剧,银行业改革红利正在加速消失,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将不可持续,银行业战略转型已势在必行,银行理财则成为提升商业银行“内生性增长”的有效手段,有利于加快商业银行转变盈利模式。

 一方面,银行理财是商业银行提高中间收入占比的必然选择。在银行理财业务经营中,商业银行不承担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却能够赚取稳定的管理费、销售费和托管费收入,是现代商业银行长期的、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目前,花旗银行、汇丰控股、摩根大通等世界主要商业银行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均达到了30%以上。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融资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银行通过信贷以外的融资工具为企业融资将成为常态,银行理财则成为各项融资工具的重要资金提供者。从银行理财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近几年在债券市场投资比重不断增长,2010年末银行理财投资债券余额超过1万亿元大关,2012年则有望突破2万亿元。银行理财业务也是金融市场发展、适应企业多元化的融资要求。

 推动提高综合竞争力

 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居民理财需求的不断提高,商业银行无论在资产管理,还是在传统信贷业务方面的竞争压力都在逐步加大。一方面,商业银行之间为争夺高端客户的核心业务、增强存贷款的竞争力,应当积极发展理财业务。实践证明,凡是理财产品销售好的商业银行其存款增长更加良好,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同业占比持续提高。银行理财业务与存贷款一起发挥协同效应,增强银行存贷款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在私人银行业务方面,银行理财业务是竞争高端客户的核心业务,商业银行只有加速发展银行理财并尽快提高高端客户市场的覆盖率,才能有效占据高端客户市场。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也存在激烈的竞争。目前,国内基金管理公司的专户理财计划、证券公司的集合理财管理、信托公司的信托投资计划、保险公司的投资类保险产品等都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理财工具,都在与银行理财竞争着高端优质客户,近期证监会审批发行的理财型基金更是成为黑马,单支理财基金发行额都超过200亿元。银行理财的发展对维护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提升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推动提升资本管理水平

 银监会6月8日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并于明年起实施,对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长期来看,信贷扩张和资本约束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商业银行将不得不选择一条资本消耗低、风险收益高的发展路径。银行理财业务在表外运作和核算,所形成的表外资产不计入银行风险资产,从而不占用银行资本,可以有效缓解新监管制度下商业银行愈发明显的资本金不足压力。大力发展不配置银行资本的银行理财业务成为银行机构适应监管要求、提升高端客户服务质量的重要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