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效果观察期
债市宜坚持高抛低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央行周四再次祭出300亿的14天逆回购,招标利率4.15%较周二略有下行,市场资金面也逐渐宽松,R007和R014均较周三有所下行。估计银行体系6月末冲存款的规模在1.5万亿上下,因此7月5日需补缴准备金3000亿左右。理论上来说,本周末降准的概率很大,赶在7月5日之前生效,这样14天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时,市场也能免受冲击。当然央行也可能选择如春节前后一般,降准日期一拖再拖,但是合理性会遭到市场质疑。比如6月底之前没降准,就已可能对6月的信贷投放形成负面影响,与当前“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有所背离。

 周四现券市场延续着本周以来的反弹,此轮反弹的动力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央行逆回购稳定市场资金面,虽然回购利率有些偏高,但是考虑到半年末因素,市场也比较认可;其次,债券一级市场表现坚挺,尤其是周三的5年进出口债认购积极,追加获得4.5倍认购;最后,经济下滑的报道不断见诸于媒体,A股也在本周形成破位下跌走势。不过目前债市收益率已逼近阻力位,比如10年国债3.30%和5年金融债3.50%的阻力都较强,突破难度较大。

 未来2-3个月是本轮经济刺激效果的观察期,尤其是在5月信贷放量以后宏观数据会否出现比较有力度的反弹,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此6月的工业增加值和二季度GDP增速数据最值得关注。相对而言,通胀数据很难超预期,尤其是出现趋势性的超预期。

 总体而言,我们对经济中长期走势维持偏空观点,但是不排除三季度经济出现小幅反弹的可能,尤其6月份的信贷数据如果达到万亿,则会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力。操作策略上,建议继续坚持预期摇摆型行情中的高抛低吸策略,即便未来牛市行情的发展能够超预期,高抛低吸策略的收益仍可能强于单边做多策略,理由是市场涨得越高,短线波动也会越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