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
建设场外市场要处理好各层次市场关系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28日在2012上海陆家嘴论坛的“浦江夜话”环节表示,建设场外市场要处理好各层次市场之间的关系、各方参与人之间的利益机制关系、监管和市场效益的关系。

 谢庚表示,截至去年底,国内有2342家上市公司,但股份公司数以万计,中小企业有百万、千万家。对于巨大的企业资源而言,上市资源很不到位,当前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场外市场。建设场外市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各层次市场之间的关系,二是各方参与人之间的利益机制关系,三是监管和市场效益的关系。

 谢庚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就是风险的分层管理,但多层次不是多板块,每一个层次都对应不同的服务群体。每一个企业群体都有不同的需求和特点。场外市场建设要针对这些不同的特点和需求作出制度安排,提供差异化服务。

 对于场外市场的定位,谢庚表示,当前各个市场的预期和定位趋同,包括PE场外市场都在做pre-IPO,都想成为主板市场的孵化器,但应当是不同层次的市场对应不同企业的群体,有不同的服务内容和制度设计。

 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权认为,场外市场建设必须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统一规划下实施,地方政府必须积极地配合场外市场的建设,培育、输送挂牌企业资源。场外市场建设必须让券商、投资人以及各种中介机构共同参与,以此积极推进市场的流动性以及场外市场功能的发挥,让场外市场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目前场外市场建设迎来高速发展的时机,但需要注意重复建设和区域性的垄断等问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重庆股权转让中心理事长阮路认为,场外市场有区域和全国之分,区域市场可以和全国市场互补,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适应不同的市场,对于进入全国市场的企业一定要有门槛。现在各地都在动手建设场外市场,但从统一监管、借鉴历史的角度,需要统一制度设计,规则一定要统一,要互联互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