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年中“买钱”忙

 (上接A01版)“现在不是熟客,我们都不敢提前支付返点费用。现在进的资金一笔就动辄几千万元。到月底最后两天,有些客户一听说其他银行返点费率高,就强行将资金转走,弄得我们十分被动。”这位人士透露,现在他们银行的要求是,在30日17时央行大额资金转让系统关闭后,银行内部再对买来的资金进行结算,向客户统一支付返点费用。

 正是在重赏之下,银行存款资金缺口明显合拢。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这几天返点费率明显呈下降趋势。

 “这两天存款返点费率变化太频繁。两天前,有家存款缺口在一亿五、承诺千分之三返点费率的银行,在27日一早完成存款目标后,马上取消新的大额资金返点”,他说。

 “越临近年中,能提供返点的银行就越少。现在圈子里面传一家亦庄的支行还可提供千分之二的返点费率,也许到第二天连千分之一都不给了”,某银行同业部人员介绍。

 “不过,从别的银行挖潜毕竟不是办法。现在短期帮忙的存款资金有一半以上来自股市。”某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银行和一些券商之间已形成默契:银行可将一些优质高净值人群推荐给券商,券商在年中等重要时点会让一些股市中的资金重回银行。

 甚至一些券商客户经理已成为典型的存款掮客。一位深谙此道的内部人士曝料说,从去年以来,银行在年中等关键时点高息揽储已成行业潜规则。现在各银行提供的返点费率有很大门道。有的时候,银行可提供千分之三的返点费率,但客户经理等中间环节可能要分成,到客户手里就只剩下千分之一二了。

 专家表示,银行高息揽储现象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在于存款利率不能反映真实的资金价格,存款利率和市场资金价格之间有明显背离。在“存款立行”、“以存定贷”、存贷比未放松情况下,银行产生“花钱买存款”等金融异化行为难以避免。从长期看,应进一步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放宽利率波动区间,让银行自主定价。这样,高息揽储这一金融顽疾才可能被治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