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涨幅
专家认为可加速收入分配改革应对挑战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倪铭娅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倪铭娅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包括云南、天津、北京、山东在内的多个省市请示或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大部分地区工资指导线的涨幅较上一年下调。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而中低收入人群受到的影响和冲击较大。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居民收入等将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中低收入人群或受一定影响

 据有关媒体报道,多个省市请示或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其基准线增幅大多在14%左右,上线多超过20%,下线为5%左右,其中宁夏不设下线。而河北、陕西、上海等地的工资指导线增幅下调较为明显,其基准线或上线增速均比上一年下降2至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其作用主要是指导工资集体协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当前多个省市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增幅下调,对于中低收入人群的影响和冲击最大,中低收入人群往往最经不起经济波动的考验。他建议,相关部门在财政政策方面应多探索一些应对措施,包括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进一步推行结构性减税等。另外,还需要加大对公共服务、民生领域、低收入人群生活保障等领域的投入。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虽然工资指导线增幅下调对于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有所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大,只是生活改善的幅度有所下降。他表示,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批转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十二五”期间,我国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合理较快增长,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多年来我国税收增速一直高于经济增速,营业税和消费税涨幅更是偏大。营业税和消费税主要由企业负担,减税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维持经营利润。但是考虑到未来企业利润增长可能长期处于低位,加速收入分配改革或许才是解决居民收入问题的根本对策。个别年份下调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并不会对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产生实质影响。

 经济增速放缓为下调主因

 多位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多省市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是因为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企业利润空间缩小。李实表示,当前多省市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增幅下调,其实是短期现象,主要是由于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增长的波动性相关。李实称,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动荡,导致出口外需不足,沿海个别出口型城市受到影响,出现开工不足、失业率增加等问题。但是内陆许多省份就业情况还不错,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

 高培勇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是导致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下调的主因。“实际上民生指标、收入指标都应该与经济发展的指标相一致,当前经济增速放缓,那么收入指标下调也合理。”他认为,宏观经济将在震荡中前行,整体处于上行通道,且不会出现二次探底。而下半年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社会公众对经济走势的心理预期和承受力。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表示,“前两年工资指导线上调幅度较高,一直保持高位也不太可能,应与劳动生产率相适应。”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比一季度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由于各种成本上涨,企业也面临诸多困难,因此部分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涨幅。

 企业工资将分层次调整

 部分企业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影响,企业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对此,企业会对工人工资进行相应调整,工资上调和下调的幅度将根据岗位、结构、区域等不同的层次来确定。但总体上看,今年工人工资整体水平仍呈上涨趋势。

 “受欧债危机影响,今年圣诞订单比去年减少30%。”浙江省瑞安市华达工艺品厂总经理王建枢感叹,在去年订单较多的情况下,由于产品提价难、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原因,企业利润已经很薄。今年订单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企业利润进一步压缩也将是必然。

 王建枢告诉记者,作为小微企业,利润减少将造成企业生存困难,因此只能对工资进行调整。“目前主要是把圣诞挂件工的工资减少20%。这种下调是暂缓之计,为企业的长远考虑,计划下半年将技术工人工资提高30%左右。因此,总体上说,工人工资水平还将上涨。”

 “今年企业工资还会上涨,但上涨幅度不会太大,基本属于微涨。”江苏晋煤恒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东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不景气导致企业销售受到影响。为维持企业生产,将相应地调整工资水平,但调整幅度、力度将根据下半年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决定。“但工资水平总体趋势仍将上涨。”他说。

 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达峰表示,此次工资指导基准线增幅比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部分企业工资水平在前两年上涨较快。根据目前企业的利润、经营等情况,工资上涨空间已较小。

 “按照此次工资指导标准的调整,今年体力工作者尤其是劳工的工资上涨幅度较大,比如我们企业的工程人员工资由年初的80元/天上涨到100元/天。另外,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也将较大幅度上涨。但是,比如会计等部分岗位员工工资,今年不会有变化或上涨较少”,达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