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系统性风险有限 悲观大可不必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尽管面临央行降息、5月宏观经济数据远超预期等利好,但本周以来A股两市整体仍维持弱势局面,沪深指数在经历周一的小幅反弹后周二再度向下调整,且沪指盘中一度逼近上周五创出的调整低点。就市场具体运行情况看,虽然当前A股运行趋势并未因央行降息政策的出台以及5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而发生明显改变,但我们认为以上两者显示出来的信息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就政策面而言,央行于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本次降息政策的出台无疑向外界更为明显的显示了国内稳增长的决心,其表明随着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大以及国内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管理层稳增长的力度也在进一步增大,而此次选择的工具则是影响力更大的价格型工具。就未来政策取向看,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定调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后期不排除更多财政、货币政策出台的可能,即稳定经济增长已成为当前国内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尽管具体政策的出台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但其稳增长的目标短期而言将不会发生太大变动。

 其次,就五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看,虽然央行提前降息的举动一度让市场对5月份数据担忧情绪升温,但从最终公布的结果看,事实上其远好于预期。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同比增速尽管依然呈放缓趋势,但其放缓幅度明显减弱,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进出口增速的反弹则更为明显的表明当前国内经济恶化程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同时房地产、汽车销售数据的回升也表明前期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下游终端需求开始出现改善迹象。而5月份3.0%的CPI涨幅远低于之前市场3.2%的预期中值,为后期管理层更多稳增长措施的出台打开了空间。

 此外,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同样也显示出一定的积极信号。M2、M1分别同比增长13.2%和3.5%,均较四月份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人民币新增贷款7932亿元的数据不仅较4月份大幅反弹,其同样远超出之前市场预期,尤其中长期贷款占比以及数量的增加表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力度有所增大,而其最终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因此整体而言,就目前A股市场环境看,无论是管理层的政策取向还是就具体的宏观数据分析,事实上当前影响两市的积极因素正进一步增多。而本周以来沪深指数延续弱势的表现,我们认为其一方面与前期两市持续下跌后低迷的市场人气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投资者对当前宏观层面的改善缺乏足够的信心有关,尤其在看不到具体的同步指标企稳回升以前,悲观情绪仍成为主导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对于后期市场,尽管当前沪深指数依然表现低迷,但从具体的市场环境分析我们认为并没有太多悲观的理由,即便两市短期缺乏大幅反弹的基础,但其继续下行的空间也将相对有限,也就是说当前A股市场并不存在太大的系统性风险,未来市场将更多的通过反复震荡的格局来等待后期积极因素的出现。

 从行业配置方面看,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一方面应密切关注政策线索,把握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板块机会,如与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相关的个股近期以来均录得不错涨幅;另一方面则可关注基本面存在改善迹象的行业个股机会,如伴随销量好转的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个股当前亦有不错表现。此外,存在较强成长确定性的生物医药、商业零售以及旅游板块个股对中线投资者而言同样可逐步纳入投资备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